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3052
家中月亮(心情写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王志振

    每每提起家,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远离家乡在外求学的游子们,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那就是:我好想家,好想回家。

    春雨蒙蒙、乳燕呢喃之际,常常对月垂泪,想自己的小屋,想那种“孤灯伴影,雨打窗棂”的意境;每当月圆的时候,如水的月光泻溢了整个窗前,我不忍开灯,怕破坏了这份静谧……

    夏花烂漫,蚊虫嘤嘤之时,常常徘徊于校园的花圃中,各种花争奇斗艳,把无尽的芳香扑面撒你整个面颊,浸润每一个毛孔。但与此同时,却回味着家中老奶奶那永无止境的天方夜谭;谛听着妈妈哄着小侄女入睡的摇篮曲;品尝爸爸偶尔从报上看到最新消息的喜悦———都是那么和谐地有条不紊地传入耳鼓,方觉得如此天伦之乐藏在每一个笑靥中。

    秋风瑟瑟,黄叶飘零,常在朗朗读书声中感觉阵阵悸动。中秋佳节与谁共赏月光,把盏凄然北望,家中的月饼一定是圆的,家乡的月亮也一定更圆。唯有桌前的人儿却不再团圆。想家,想到极处就是梦,梦见一顶屋檐下的老爸老妈。

    冬雪覆地,梅花绽放,常常在呵护的暖气下想起那遥远北方家中的一盆炉火,一家人围坐炉前啃着烤好的马铃薯,那份沁人心脾的香气便飘满整个小屋。

    我生生息息十多年的家呀,我怎能不想?游过千山万水,走到天涯海角,也折不断你放飞的心线———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纸莺,终究还是会回来的,因为线的那端有宠我、爱我、给我生命的家。(王志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