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3053
噪光影响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霍寿喜

    “噪光”,顾名思义,就是干扰人们正常活动、使人感到厌烦恼怒,进而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一定影响乃至危害的光线。噪光,其实是一种视觉污染。

    许多高楼大厦的“外包装”,几乎都是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它美观、轻盈,特别适合高层建筑。但玻璃幕墙也会形成较强的反射光、聚焦光,影响人的身心健康,是“噪光”的一种。当楼外的人平视或仰视到玻璃幕墙时,总会觉得头昏目眩、厌倦烦躁、情绪低落,尤其在太阳光经玻璃幕墙反射后,对人的眼晴刺激最大,容易使眼角膜的虹膜受到损伤;当强光聚到视网膜时,还可能引起视网膜烧伤,轻者也会使眼晴的调节能力减弱,从而导致视觉模糊、视力下降,白内障的发病机率也会提高。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实验证明,五光十色的霓虹灯,耀眼刺目的强光波,能导致生物体内大量细胞遗传变性,使不正常的细胞增加,扰乱肌体自然平衡,引起人们头晕、烦躁、失眠等“光害综合症”。

    要减少夜间“噪光”的危害,首先不要过多设置夜光风景点,加强对广告灯和霓虹灯的管理。作为普通居民,要尽可能减少在光污染地带长期停留。

    (霍寿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