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3060
胎盘为何提前“退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刘小妹

    胎盘,是母体和胎儿之间的“物质交换站”。通常情况下,它在胎儿娩出以后就完成其历史使命,而从阴道排出。如果在胎儿娩出之前,处于正常位置的胎盘就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临床上称为胎盘早期剥离,这是妊娠晚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威胁着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安全。出现这种并发症而引起胎盘提前“退役”的原因,与下列因素有密切的关系。

    母体血管病变 多见于妊娠中毒症、慢性高血压、肾脏病等病变,特别是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慢性高血压,在胎盘早期剥离患者中约占一半左右,这是因为高血压可以引起胎盘血管痉挛、栓塞、退行性损害,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引起胎盘附着处缺氧、缺血、出血、坏死,最终造成胎盘早期剥离。

    精神刺激 精神上的创伤、刺激,可使孕妇精神状态突变,通过反射作用,使周围血管收缩,宫内小血管充血水肿,甚至出血,造成胎盘早剥。

    子宫腔压力突然降低在子宫腔里体积比较大的是胎儿和羊水,它们的变化对子宫腔的压力影响很大。如双胎妊娠时,第一个胎儿娩出过快或羊水过多的孕妇,破膜时羊水骤然流出,即可使子宫腔内压力急剧下降,诱发子宫的收缩,从而使胎盘早期剥离。

    内外创伤 子宫受到冲击或震动,如腹部受撞击、劳累过度、性生活、剧烈咳嗽等。宫腔内的刺激多因脐带过短或脐带绕于胎体,对胎盘产生程度不同的拉力,而使之从子宫壁上脱离。

    因此,凡是在怀孕期间患有高血压、慢性肾炎、高血压综合征的妇女,都应定期去医院检查,接受医生的妊娠监护。妊娠末期避免精神刺激,不要做较重的体力劳动,避免腹部受到外力的撞击,禁止性生活,不要粗暴地作外倒转术。处理羊水过多、双胎时应慎重,注意勿使子宫内压力骤然降低,以免引起胎盘早期剥离。 (刘小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