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3074
责任的空白,怎能以生命来填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周士君

    据报道,前不久,因为一场“意外”事故,竟夺去了央视《夕阳红》栏目主持人沈旭华年仅33岁的生命。当时,沈旭华与朋友相约在北京某餐厅吃饭,并订了二楼紧邻消防通道的包间。席间,沈旭华为接电话来到了消防通道门旁,并推门进去,不料尚未完工的消防通道内不仅没有灯,而且没有栏杆,沈旭华在一步之后就从二楼直接摔到了一楼。更令人不解的是,沈旭华坠楼一个小时后,才被一个走错道的送装修材料的工人发现。事后,餐厅走廊通往消防通道的门才被人用软链锁锁上,门上还贴上了一张写着“消防通道,非紧急情况禁止通行”之警示语的白纸。该饭店的安全防范措施之糟糕,由此可见一斑!

    深受众多老年观众喜爱的主持人沈旭华就这样从银屏上消失了,并消失得如此突然,甚至没有给人以丝毫的心理准备。我们可以想象,那些喜爱她主持的节目的老人是如何的伤痛和悲凉,因为这也是白发人在送黑发人呀!

    按理说,作为给大众提供服务的场所,如此明显的事故隐患,是绝对不应该存在的。但在这里,偏偏就存在了,并且一直到付出一条宝贵的生命之后才匆匆忙忙去修复和“补救”。就报道的情况看,假若餐厅的经营者在事发前稍微做些预防,对毫无防范设施的消防通道采取哪怕是一丁点的防范措施,如白天施工结束后在门上加把锁,或者是在通道内装上灯并设置简单的警示标志,类似坠楼这样的事故就完全可以避免。然而,就是这一点点的偷懒或疏忽,便为“意外事故”的发生装上了“定时器”,并最终使沈旭华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在此终结!

    其实,在沈旭华悲剧发生之前,我们的周围又有多少类似的“意外”?仅仅因马路上的窨井盖被盗或被毁,就有多少条宝贵的生命命丧其中!可我们都扪心想一想,这又算是什么样的“意外”呢?眼看着没有任何防范设施的窨井出现在马路中间,就像一张随时都要吞下一条生命的血盆大口。可只要没有付出血和生命的代价,就难以引起相关人士的注意,这张大口便没有人主动地去堵上。这是不是相关人等因失职而留下的责任空白?而且,如此责任空白,假若没有人以血或生命的代价来填补,便会长时间而安然地存放在那里。

    (周士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