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3079
心理因素与女性闭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小绘

    闭经往往是由生殖系统局部病变或全身性疾病引起的,而其中心理因素引起的女性闭经最容易被人们忽视,应引起注意。

    医学研究表明,女性的月经与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有着密切的联系。激烈竞争的环境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使大脑神经系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精神的紧张、情绪的波动影响了神经系统的功能,从而导致闭经。

    有的女性发生了闭经,以为是怀孕了,但实际上医学上称之为“假性怀孕”,通常发生在非常想要孩子的女性身上。由于这些妇女生儿育女的期望过于强烈,使神经系统功能失调,从而导致了“假性怀孕”。

    另外,许多年轻的姑娘为了减肥,东西越吃越少,月经也不来了。这种情形是由于心理因素导致食物摄取和营养不良,因而使月经停止。

    因心理因素造成闭经情况的还有:考期将至、刚换工作、下岗待业、与男友发生冲突或亲人亡故等等。对于这种女性的闭经必须进行心理治疗,亲切的开导疏泄是最常见的基本方式,一般无需求医。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月经可以很快恢复正常。 (小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