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3095
药学服务:“服务到家”待何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本报记者 高朵

    本报日前刊发深度报道《执业药师何时为药店掌门》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大家对国内药店奇缺执业药师的现状纷纷表示担忧。随着医保改革的深入进行,“大病进医院,小病上药店”的自我诊疗观念已被广泛接受,使得药店执业药师对患者的咨询服务显得格外重要。可实际情况是,执业药师提供的各项服务水平差强人意———

    药学服务包括哪些内容

    药学保健服务,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可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问题。但在您购买药品时,是否能得到正确的用药指导,并获得满意的“一对一”服务,都属于药学保健服务的范畴。比如儿童常用的抗感染药羟氨苄青霉素干糖浆,应该用凉开水溶解后服用,而有些家长考虑到冬季寒冷,往往用热水溶解后冲服,这样会使药物的药理作用降低,服用后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使治疗效果大打折扣;磺胺类药物服用后,在其排泄时易形成磺胺结晶而沉积在肾盂、输尿管等部位,甚至造成阻塞,因此在服用磺胺类药物时要多饮水,才可避免上述不良反应的发生;止咳类糖浆服用后,其残留在咽喉表面的药物本身可对呼吸道黏膜起到一定的安抚作用,因此服用后应少饮水;速效救心丸在服用时含化即可不必饮水,利用舌下黏膜吸收快、不通过肝脏迅速进入血液循环而发挥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以上只是药学保健服务的几个例子,但患者得到的价值却可见一斑。在正确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才可以得到满意的药效。然而,事实情况表明,药学服务并未真正走近患者。记者曾在一些药店采访时发现,不少药店的销售人员或驻店执业药师为了自身利益,只向患者介绍高价药品或医疗器械,而不是细致地为患者进行更深入的药学服务。针对这一问题,今年8月底成立的北京执业药师协会第一任理事长方来英介绍说,北京地区现已有近3000人取得了执业药师资格。北京执业药师协会成立后,将通过发挥行业协会指导、服务、协调、监督的作用,不断提高执业药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执业水平,为百姓健康而“服务到家”。

    据介绍,随着医药科技的发展,药学模式也在不断改进:由临床药学阶段→药学科技阶段→药学保健阶段。药学保健阶段的特点是药师业务工作逐渐向临床延伸,从以药品为中心到以病人为中心。1990年,美国医学家Helier和Stran两位学者给药学保健提出的定义是:“药学保健是提供负责的药物治疗,目的在于实现改善病人生存质量的既定结果。这些结果包括治愈疾病,消除或减轻症状,阻止或延缓疾病进程,防止疾病或症状的发生。”
, 百拇医药
    美国医院药师协会对药学保健的统一定义是:药师的使命是提供药学保健。药学保健是提供直接的、负责的、与药物有关的特别咨询,目的是获得改善病人生存质量的确定结果。药学保健是一个过程,包括三个功能:1.发现潜在的和实际存在的与药物有关的问题。2.解决实际存在的用药问题。3.防治潜在的用药后可能发生的问题。药学保健的主体是执业药师。其核心是药师的工作直接面向病人,药师对病人的药物治疗负有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在药学保健过程中,药师与病人之间构成新型的信托关系,病人把自己的用药事务托付给药师,药师接受委托承担责任,在药物治疗全过程中为病人争取利益,保护病人不受与用药有关的伤害。这就对药师的个人素质提出了全新的概念和更高的要求。

    药学服务亟待全面展开

    新《药品管理法》第十九条规定:“药品经营企业销售药品必须准确无误,并正确说明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调配处方必须经过核对,对处方所列药品不得擅自更改或者代用。对有配伍禁忌或者超剂量的处方,应当拒绝调配;必要时,经处方医师更正或者重新签字,方可调配。”如果一个执业药师不能正确地阅读处方,何谈正确调配,并正确地说明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及用药后的观察等等,更何谈药学保健服务?
, http://www.100md.com
    可以说,随着医保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患者在遇到小病、慢性病或者平时保健时,自己到药店购买非处方药,进行自我治疗。这就需要有更多的药师能为他们提供有关药品的用途、禁忌等专业知识,作出安全、有效、经济的建议。执业药师应集医学、药学、法律、药品质量控制与管理等各方面知识于一身,是实施药学保健服务必不可少的专业技术人员。

    而统计显示,自1994年实行执业药师资格制度以来,全国执业药师数量至今只有4.2万人,七成分布在东部地区。而我国目前有药品批发和零售企业13.1万家,医疗机构32.4万家,但执业药师主要集中在药品生产和医疗使用单位,直接面对广大患者的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数量不足的矛盾尤为突出。即便以全国具有药师以上资格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计算,平均每家药店才0.8人,医疗机构每家也不过1人。这与国家药品监督局关于所有药品经营企业在2004年底以前均须配备至少一名执业药师的要求差距甚远。截至目前,只有北京、上海和湖北三地成立了执业药师协会。按照五年规划的目标,国家将加大执业药师的培养力度,今年底全国注册执业药师要达到10.5万人,2005年达到15万人。

    面对充满希望也伴随危险的药品,执业药师何时能为患者“服务到家”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