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3098
生活工作节奏太快致脑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郑璇

    日前,一位30多岁在某私企工作的夏先生因头部昏沉不适已达数月,且伴有失眠、紧张等症状而来到江苏省南京市脑科医院求诊。经医生诊断,该患者是由于长期饭后立即进入繁重的脑力工作,同时为保持清醒工作而常在饭后用冷水洗脸导致上述病症的。

    据该院神经内科专家介绍,像夏先生这样在饭后(尤其是午饭后)匆匆工作而致病的白领还真不少。医生指出,人在饭后一般都会因血液中氨基酸浓度升高而感到头昏沉沉的。有时因消化器官的需要而导致脑部相对供血不足,也会感到头部昏沉。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只是在如此状态下工作会增加人脑的负担,同时也会增加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的发病几率。

    都市白领生活在一种快节奏的工作氛围中,“时间就是金钱”的口号对他们而言才是至理名言。于是乎,工作之余加班加点,主动放弃休息只为工作的人比比皆是。更有甚者,就连饭后这一点点空闲都不放过,尤其是午后,白领们常将之视为正常工作时间。为了能在饭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有的白领就通过用冷水洗脸、用手拍击头部、在太阳穴上抹清凉油等方法以图清醒。

    有关专家指出,上述做法都是错误的。它们或许会起到一时令人清醒的作用,但同时也会影响消化器官的正常消化和吸收。长此以往,极可能引发各种大脑疾病,造成终生痛苦。专家提醒广大都市白领一族(尤其是广大用脑族),饭后最好能让大脑充分休息半小时,使情绪放松下来,然后再进行工作,有条件的可适当睡个午觉,以保证下午工作精力充沛。

    (摘自9月5日《江南时报》郑璇/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