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信息
编号:10123108
警惕牙齿的最大杀手———牙周病(《大病防治·牙周病防治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警惕牙齿的最大杀手———牙周病(《大病防治·牙周病防治篇》)//
警惕牙齿的最大杀手———牙周病(《大病防治·牙周病防治篇》)//
警惕牙齿的最大杀手———牙周病(《大病防治·牙周病防治篇》)//
警惕牙齿的最大杀手———牙周病(《大病防治·牙周病防治篇》)//
警惕牙齿的最大杀手———牙周病(《大病防治·牙周病防治篇》)//

     本报记者 李晓宏

    编者按:牙周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口腔疾病,也是危害口腔健康的最大“杀手”,在最终导致患者拔牙的疾病中位居首位。在我国,牙周病的发病率高达80%。由于它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且病程进展缓慢、难以察觉,所以目前人们对该病的认识程度较低,以致病情往往延误,使患牙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最后不得不拔除。为此,全国牙防组将“关注牙周疾病”定为今年“爱牙日”的主题。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解放军306医院牛忠英和施生根教授以及中日友好医院贺周副主任医师。

    留心蛛丝马迹 重视早防早治

    中日友好医院副主任医师贺周说,牙周炎是中年过后的常见病,但却不像龋齿那样为人们所了解和重视。因为龋齿损害的是牙齿的硬组织———牙齿本身,牙齿出现了龋洞,很疼,不由得人们不重视。而牙周炎起初侵害的是牙齿的软组织———牙齿周围的牙龈。因其早期症状口臭和牙龈出血不像牙疼那么痛苦,常被认为是“虚火上升”,易被人们忽视。
, 百拇医药
    牙周炎常易反复发作,导致牙齿松动脱落,是成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它影响患者正常的发音、咀嚼和胃肠道功能,其典型症状———口臭也给患者的社会交往带来烦恼。

    贺大夫拿出一组图片,形象地展现了牙周炎的病变过程:牙齿因清洗不净,出现牙菌斑,大量牙菌斑积聚成的软垢钙化后形成结石,附着在牙齿壁上。牙石中的细菌毒素侵蚀周围的牙龈,引起牙龈充血、红肿、肥大。此时,医生用探针插入牙齿与牙龈之间,会有血流出,这是牙周炎的早期症状。患者出现的反应通常是口臭和牙龈出血,但有些人牙龈也不出血。随着病情的发展,牙龈渐渐萎缩,牙齿与牙龈之间出现一细长袋状的空隙,医学上称为“牙周袋”。牙龈下面的牙槽骨受细菌侵蚀逐渐缺失,牙龈高度随之下降。牙齿这时便如同插在沙滩上的木竿,随着越来越多的沙被潮水带走,木竿将倾。牙槽骨缺失、牙龈萎缩最终导致牙缝增宽、牙根暴露、牙齿松动、脱落。

    牙周炎起病隐匿,不易察觉,贺大夫列出其典型症状:1.刷牙或咬物时牙龈出血,表现在牙刷或被咬物上有血迹。2.牙龈红肿、松软,碰时易出血,牙颈部有牙石。3.牙龈抱绕牙颈部不紧密,轻压牙龈有脓溢出。4.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咬物无力、牙根暴露。5.口臭。
, 百拇医药
    正确刷牙 定期检查 适当保健 戒烟限酒

    预防其实很简单

    解放军306医院牛忠英教授介绍说,牙周病的预防分三个阶段:一期预防,指致病因素已侵袭牙周组织,牙周组织尚未受到损害之前,保持口腔卫生,定期到医院检查。二期预防,指牙周疾病的早期防治,这时候病变虽仅局限于牙龈,但只采用口腔卫生指导的方式不可能达到目的,必须在口腔专业人员帮助之下进行治疗,去除菌斑和牙石,定期洁治牙齿。二期预防的效果是在一期预防的基础上获得的,其效果与病人能否保持口腔卫生也有很大关系。三期预防,指对晚期牙周病患者进行综合治疗。如果一、二期预防被忽略或不成功,牙周病已发展到较严重的程度,在三期预防仍可治愈。其主要办法是对患牙作彻底的根面平整,袋内壁刮治及根据病变情况采取牙周手术或化学疗法。

    预防牙周病,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中日友好医院副主任医师贺周说,预防牙周病,关键是要树立牙齿保健的观念。牙齿也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但我国居民习惯上没有这个意识。一般都是牙疼、出毛病了,才想到去医院,平时则较少有人为牙齿保健去看医生。而在发达国家,人们把口腔卫生视为文明的表现,定期去口腔诊所检查牙齿已成为一种习惯。
, 百拇医药
    我国百姓往往把“人老齿落”看成是自然现象,实际上,寿高未必齿落,齿落是生活方式造成的结果。

    那么,树立口腔保健观念,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应注意那些事项呢?

    首先,每天早晚刷牙,如果有条件,每顿饭后刷牙。

    第二,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建议每年定期进行2次口腔检查,每半年洗牙一次。

    第三,刷牙方法很重要。正确的刷牙方法是,洗刷牙齿唇舌面时,刷毛与牙面呈45度角,刷毛头指向牙根方向,使刷毛进入沟缝中,部分刷毛压于缘上原地颤动。买把可清洁到牙齿各个面的电动牙刷是个省事儿的办法。

    第四,适当选用一些家庭保健品,如牙签、牙线、牙缝刷,有条件的还可选购牙龈按摩器、冲牙机等。牙签和牙线可以清除牙齿间隙残留的软垢和食物残渣。牙签适于牙龈萎缩和牙间存在空隙时使用,当然,若有条件,使用小巧柔软的牙缝刷会更好。如果牙龈未萎缩,则选用牙线清洁牙齿邻面。贺大夫说,目前,多数人还没有使用牙线的习惯,美国人饭后用牙线“剔牙”常花40分钟。记者见贺大夫手中的牙线看上去与缝衣用的粗白线没多大区别,据悉,这些牙线均上了蜡,市场上还有药物牙线。使用牙线时注意要手执线两端,顺着牙缝的方向进入牙齿邻面,用力不要过猛以免损伤牙龈组织。
, 百拇医药
    最后,贺大夫提醒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少饮酒。吸烟会引发并加重牙周炎。患牙周炎的烟民,牙齿根部发黑。

    治疗不能光吃药

    解放军306医院口腔科主任施生根教授说,牙周病的治疗仅靠吃药不能解决问题,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法,易导致病情反复发作。牙周病患者必须去医院接受专业治疗———以基础治疗、手术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

    基础治疗包括龈上洁治和龈下刮治术,目的在于去除菌斑积聚的龈上牙石和龈下牙石,改善牙周微环境,使牙周组织向健康方向发展。对于中、重度牙周病,还需进行手术治疗。传统手术方法如龈切术、翻瓣术能够有效清除牙周袋,修整牙槽骨形态,但不能获得牙周组织再生。近期国际上开展牙周引导再生术和骨移植术,能够有效促进牙周组织的再生,使牙齿松动度减轻。对于无法保留的患牙必须及时拔除,否则患牙不但影响咀嚼功能,反而会成为细菌集聚的场所,成为新的病灶。拔牙后要行义齿修复,恢复牙列的完整。切忌失牙后听之任之,这样往往会加重余留牙的负荷,促进牙周炎发展,导致整个牙列松动。
, 百拇医药
    专家简介

    牛忠英:解放军306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从事口腔医学研究和临床工作已经有20多年。擅长龋齿、牙髓病、根尖周病、非龋性牙体硬组织病和牙病、粘膜病,尤其是牙齿美容治疗。出诊时间:周三上午

    施生根:解放军306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擅长各类牙体缺损、牙折、牙齿残冠、残根的金属冠、烤瓷冠、铸瓷冠、嵌体修复,以及对缺失牙进行固定义齿、可摘局部义齿、全口义齿和种植义齿的修复,松动牙固定、保存、修复。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贺周:中日友好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理事兼医疗管理部和医师权益部主任、《中国口腔医学信息》特约编委、《精英齿科网站》主编。在牙周疾病的临床防治及美容牙科方面技术纯熟,在牙科医疗经营管理和口腔信息化建设方面成绩突出。出诊时间:每周四全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