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3120
拜拜了“芬必得”(抗病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8-16 王青山

    我的右膝关节患骨质增生,已有七八年了。近两年膝盖肿得很厉害,按摩、电疗都试过,但未见明显成效。一年到头基本上靠吃芬必得维持,因为这药能起到消炎止痛作用,效果还可以。

    有一次,一位大夫对我说,总吃芬必得对胃不好,最积极有效的办法是进行经常性的户外活动,最好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防止软骨细胞水肿,推迟关节软骨的老化。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加强骨组织对钙的吸收,防止骨质疏松,促进关节软骨的正常发育。

    大夫的一席话,使我备受启发。于是,从去年起,我每天早晚都去陶然亭公园爬山。刚开始爬很吃力,累了就歇一会儿,然后坚持爬,不到山顶不罢休,然后再慢慢下来,绕湖散步一圈。坚持几个月后还真有效,肿消多了,也不那么疼了。尝到甜头后,我的积极性更高了,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漫天飞雪,都坚持锻炼。不能爬山,我就用散步、慢跑代替,总之决不中断锻炼。

    从去年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经过这样坚持锻炼,我现在身体比原来强健多了,也很少吃芬必得了。虽然我的右膝关节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但基本上不吃药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我还要继续坚持锻炼下去,做到远离疾病,与芬必得彻底“拜拜”。总有一天,我会说一声:“拜拜了,芬必得。”

    (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8-16 王青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