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0329
谁来保障超市食品卫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3日 市场报
     买食品,大多数人是选择去干净整洁的超市。最近,在北京朝阳区红庙上班的梁女士,在吃了超市购买的熟食后,不仅吃坏了肚子,而且惹了一肚子的气。

    梁女士在附近一商场地下一层超市买了一只童子鸡,没有想到家人吃了这只鸡后,就开始腹泻、胃疼,只好打了急救电话120,折腾了整整一夜。拿着购买童子鸡的票据找到该超市值班经理时,他不仅没有赔礼道歉,反而强词夺理:“你不把鸡骨头拿来,不能证明是我们超市销售的食品。”

    像梁女士这样买了变质食品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布的信息显示,近期消费者针对超市的投诉明显增多。记者在走访了北京市的十余家超市后发现,超市的食品卫生状况的确存在很多隐患。

    易变质食品摆在保鲜柜外

    记者在多家超市看到熟食、生鲜、蔬菜类食品的售卖方式,都不符合超市食品经营规范。首先是熟食的摆放不符合规范。按照超市食品经营要求,易变质的食品应存放在保鲜柜里,不能在高温、常温条件下长时间摆放。在京客隆购物中心的熟食区明明有保鲜柜,却非要把一些熟食放在保鲜柜外面。而华普超市里的熟食,一部分被摆在不具有保鲜功能的促销架上。
, http://www.100md.com
    其次是一些散装干果类食品有卫生隐患。存放开心果、日本豆、香蕉片等散装食品的容器,一般是敞开口,上面没有防尘的薄膜或玻璃盖。一些顾客就用手摸这些散装的食品,超市工作人员大多是在一旁袖手旁观,并不声明这些食品不能用手接触。在华普超市朝阳门店,记者看到,有苍蝇在敞开口的散装食品上飞来飞去,还时不时趴在食品上“品尝”。在记者采访到的十几家超市里,只有华润超市国贸店和蓝岛商场超市的散装食品分门别类放在干净、封闭的玻璃柜中。

    售卖食品的超市工作人员的卫生条件也让人难放心,除了家乐福超市和华联超市,大多数超市里切熟食、包装熟食的工作人员没有带口罩和手套。

    促销食品快过期了

    超市经常举行特价促销活动。很多顾客在选购这些特价食品的时候,往往看中了价格上的便宜,而忽视了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记者仔细观察了几家超市的促销食品,发现这些促销食品的生产日期有的居然是去年的,再过一两个月,这些食品就要超过保质期了。如京客隆购物中心和华普超市朝阳门店里“买一送一”的促销食品洛桑牛奶威化饼,外包装袋上标明的生产日期是2001年10月27日,保质期是12个月,算一下,还有一个月左右就要到期。在华普超市朝阳门店,正在促销的达能甜趣饼的生产日期是2002年3月份,保质期是9个月,还有两个月就要过期。
, 百拇医药
    还有一种叫做“买二赠一”的促销方式,一些超市里可谓是“用心良苦”,像京客隆超市促销的某种奶粉“买二赠一”,把三袋奶粉包装在了一起,检查一下生产日期就会知道,赠品奶粉的生产日期比其它两袋奶粉早半年左右。消费者买了“短命”的促销食品,而不迅速吃掉的话,就有吃过期食品的危险了。

    散装食品无生产日期

    超市里的散装食品不少,像干果、糕点、糖果等。由于这些散装食品的价格比那些包装精美的食品便宜些,有不少消费者喜欢购买,不过这些散装食品上都没有标明生产日期。消费者根本不知道散装食品买回家后能放多长时间。

    即使在信誉比较好的华润超市,散装食品也没有标明保质期,记者从超市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这些散装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都在大箱子上,但顾客并不能看到这些大箱子。当记者问:“买的时候不知道生产日期,怎么知道能放几天呢?”。这位工作人员随意地说:“一般是可以放几个月吧。”

    超市里的散装食品不标明生产日期,不仅让消费者不清楚食品到底能存放多长时间,而且易让部分不守信誉的超市钻空子。

    超市,曾以质量良好、价格低廉、信誉可靠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然而,近期超市食品卫生问题层出不穷,让不少消费者对超市的食品望而却步。

    超市食品卫生也是超市竞争力之一,不重视食品卫生,甚至故意坑害顾客的超市,其结果是损害自己的声誉,失去顾客,丢掉自己的市场份额。(本报记者 段朝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