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编号:210331
心肌梗塞与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3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体育锻炼是一项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有益活动,但对平时不常运动的人,突然的剧烈活动则可能引起心肌梗塞。近年美国科学家对1228名患有心肌梗塞的病人进行了调查,对他们在心肌梗塞发生前26小时内体力活动的时间、类型和强度作了分析,发现较重体力活动触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是进行一般体力活动的6倍。

    这可能有两个原因。其一,较重体力活动使心肌缺血,缺氧。一般运动时,心脏输出血量比静止时增加10倍,而剧烈运动加重心脏负担,大大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使冠状动脉难以充分供血,有可能诱发心肌梗塞的发生。其二,较重体力活动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破裂。剧烈运动可引起血小板以及凝血系统成分的局部激活,使凝血活酶时间缩短,血小板粘附性增高,纤维蛋白溶解反应低下,在冠状动脉粥硬化斑块的地方出现血液凝固,血栓形成,血流受阻,促使心肌梗塞的发生。

    但这不等于说,不参加体育锻炼,就不会引起心肌梗塞。资料表明,冠心病的发生,与缺少运动有关。专家指出,爱好静坐和较少运动的人与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相比,其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要高100倍。因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会使心肌纤维逐渐变得粗大、坚韧有力;冠状动脉的侧枝血管增多,管腔增大,管壁弹性增加,使心脏排血量增加,提高了心脏的功能。而终日静坐不动的人,机体缺乏锻炼,不能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导致脂质物质在血管壁沉积,胆固醇与三酸甘油酯增高,因而容易引起心肌梗塞。

    体育锻炼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盲目增大运动量,以免过度劳累。我国古代医学指出:“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耳”,“体欲小劳,但莫大疲”,就是说体力活动不要过度。运动过度,往往成为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发因素,严重者可发生猝死。因此在运动时,冠心病,高血压者的心率以不超过102~125次1分为宜。如有头晕、心悸、胸闷、气促、恶心等不适,应立即停止活动,必要时请医生诊治。(王坤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