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中秋节
编号:210375
中秋佳节的健康忠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3日 人民健康网
     中秋的团聚免不了借酒助兴,中秋的思念会带来思亲的乡愁,中秋的月饼是高糖、高蛋白、高油脂的食品;这些节日食品和情绪的反应,对一些慢性病人来说是欢乐背后的阴影,值得警惕。

    1·糖尿病人:必须禁食月饼(专为糖尿病人做的无糖月饼除外),否则可诱发糖尿病昏迷或酮症酸中毒。

    2·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不宜多吃。否则易引发中风及心肌梗塞。

    3·胆囊炎、胆石症病人:少吃。否则易加重病情。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多吃月饼易诱发穿孔和出血。

    4·饮酒要适量:在这个团聚的兴奋或思念的情绪笼罩的时刻,最容易出现“激动”行为。

    5·高血压和心脏病人要保持平静和日常的生活习惯,不要太过高兴或悲伤。

    6·多关心老人:中秋期间是精神病、心血管病发病的高峰期,也是一年中自杀率最高的时期。后辈应该多陪老人聊天、散步、陪他们玩等,让他们摆脱孤独和寂寞。(江文)

    《南方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