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0558
神经卡压综合征逼近都市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3日 千龙新闻网
     “神经卡压”是什么?是一种疾病症候群,而且是可能就潜藏在生活中某个人身上的病症,其中的一种就是人们已经有所了解的“鼠标手”。这是记者近日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举办的全国第六届神经卡压学习班上了解的信息。

    据专家介绍,神经卡压性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但至今还没有引起医务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专家说,神经卡压是一种独特的病症,是周围神经受损伤、受压迫进而导致神经传导被阻断,造成上肢的感觉与运动发生障碍,而在身体的表面却看不到损伤。

    由于这种疾病的概念鲜为人知,所以很多病患者往往被诊断为神经内科官能性疾病,或者不典型的颈椎病、软组织病变等。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显微外科医生宫运霞副主任医师说,神经卡压综合征多发生于中年人,尤其是中年女性。患者通常发生难忍的肢体疼痛、麻木,尤其在睡觉时,上肢怎么放都不舒服,难以入睡,病情严重者会导致上肢功能的丧失,感觉麻木(感觉传导障碍),无法伸展(运动传导障碍),好像瘫了一样。宫运霞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而且经过常规的治疗又不见明显效果,可考虑患有神经卡压综合征的可能,要及时请医生诊治。

    神经卡压综合征是一种与现代生活和工作条件密切相关的病症,完全可以预防,而且预防的方法也非常简单,那就是尽量避免上肢长时间处于僵持、机械而频繁活动的工作状态,工作一段时间,就活动活动肢体,做一些放松的动作。 (袁立新 卢卫)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