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会议 > 类别一 > 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
编号:211566
和谐结合 创新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25期
     促进全球结合医学和人类健康

    第二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开幕

    李岚清致信祝贺 吴阶平题词

    周光召宣布大会开幕

    (记者熊昌彪)9月22日上午,金秋的北京迎来了27个国家和地区的中西医结合医学界的代表,第二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出席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会议首先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给大会的贺信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的题词。李岚清副总理在贺信中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通过这次大会的召开,促进中西医结合的发展,增进我国与世界各国医学界的友谊和合作(全文另发)。吴阶平副委员长的题词是“传统与现代医药结合,服务人民健康事业”。
, http://www.100md.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卫生部原部长钱信忠,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宋南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振吉、房书亭、顾问于生龙,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中国香港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第二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主席陈可冀,美国原白宫补充与替代医学政策委员会主席、第二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共同主席詹姆斯·戈登,日本和汉医药学会会长、第二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共同主席寺泽捷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官员陈垦,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韩启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陆道培,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韩济生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在主席台就座。来自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卫生官员和结合医学界人士1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主席陈可冀院士在开幕词中说,第二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的主题是:促进全球结合医学和人类健康,强调和谐结合,创新发展。在这次会议上,希望培植一个传统医学(包括中医药学)、补充医学、替代医学和现代医学结合的良好前景,以保障公众安全和人类健康。会议将通过交流中西医结合医学临床实践的学术信息,展示结合医学的成就和探索结合医学的前景。结合医学要和传统医学、补充医学、替代医学和现代医学的医生们一起营造一个团结的、合作的和互相学习的氛围。
, 百拇医药
    卫生部副部长佘靖在讲话中指出,自第一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举办5年来,中西医结合医学受到全球性广泛的关注。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水平,增进友谊,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共识。希望中西医结合的同道们能积极引进适合于学科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促进多学科的交叉、渗透和融合,揭示中西医结合防病治病原理,发现新现象,找出新规律,努力提高诊疗水平,节约医疗资源,降低医疗费用,为提高世界人民健康水平服务(全文另发)。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宋南平在讲话中说,中西医结合医学已正式列入国家技术监督局于1992年11月1日发布,1993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科分类与代码》中,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在我国正式确立;教育部已同意陈可冀等32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关于"高等医学院校设置中西医结合系并列入本科专业目录的再次建议"的提案,这在中西医结合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中西医结合医学在医疗、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已逐步形成体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召开第二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适应时代的发展,事业的要求,必将对推动中西医结合医学及全世界结合医学的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开幕式上,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官员陈垦,美国原白宫补充与替代医学政策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戈登教授也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 百拇医药
    开幕式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士奎主持,会上还宣读了中国香港中西医结合学会等对大会的致词、贺信。

    李岚清副总理的贺信

    欣闻第二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在北京召开,我代表中国政府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和朋友们,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中医学的发展并提出中西医并重、发展中医药的战略任务,推动中西医互相学习、互相补充、互相结合,共同在人民的健康保健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希望通过这次大会的召开,促进中西医结合的发展,增进我国与世界各国医学界的友谊和合作。

    祝大会圆满成功!, 百拇医药(二○○二年九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