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会议 > 类别一 > 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
编号:211568
在第二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25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佘 靖

    尊敬的大会主席,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值此金秋时节,在第一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举办5年来,中西医结合医学受到全球性广泛关注的形势下,我们迎来了第二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的隆重召开;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大家表示诚挚的祝贺!对支持、关心本次大会的各国政府和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年来,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不断促进生命科学的发展。随着医学发展的趋势,疾病谱的变化,药源性疾病的不断增加,医学模式的改变,人们健康观念和诊疗思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回归自然、重视传统医学已成为世界潮流,中西医结合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现代基因工程、生物信息、计算机及微电子等高新技术的兴起,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研究方法逐步推广,多学科的广泛渗透、相互融合,为开展更加深入的结合医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 http://www.100md.com
    我国政府从人民群众疾病防治的需要和科学发展的规律出发,一直对我国中西医结合事业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正确引导,使我国中西医结合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目前我国中西医结合医疗、科研、教学体系基本形成。全国现有地市级以上的中西医结合医院64所,中西医结合研究所17个,仅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员已近6万人,部分高等院校创办了5~7年制的“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或“中西医结合系”,开展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系列学历教育,逐渐形成较完整的人才培训体系。我国中西医结合医学学术活动和国际交流日益活跃。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下设35个专业委员会,每年召开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会议30余次,先后创办了《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等15种专业期刊,陆续出版了《中西医结合医学》等数百种中西医结合医学专著,标志着中西医结合学术繁荣发展;中西医结合学术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有着广泛影响的研究成果,如针灸镇痛辅助麻醉,中西医结合治疗白血病、病毒性肝炎、心脑血管病、急腹症、烧伤、骨折及机理研究等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

    1997年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时,共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到会。此次会议有27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名代表到会,并且有许多国家政府官员参加,这充分反映了中西医结合越来越被世界医学认可,得到各国人民和政府的广泛关注。我们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水平,增进友谊,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共识。

    同志们,朋友们!21世纪多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已成为科学发展的一种趋势,各学科边缘是最活跃的区域,成为科技创新的源泉。希望中西医结合的同道们能积极引进适合于学科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促进多学科的交叉、渗透和融合,揭示中西医结合防病治病原理,发现新现象,找出新规律,努力提高诊疗水平,节约医疗资源,降低医疗费用,为提高世界人民健康水平服务。

    3天的盛会相逢虽然短暂,但我们在中西医结合领域的广泛交流却是长久的。在未来的美好时光里,只要我们继续坚持现代医学、传统医学和交叉学科紧密结合共同发展的战略,我相信我们一定能为推动医学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预祝第二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圆满成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