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210438
增加母乳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4日 网易
     1 增加母乳的饮食

    婴儿呱呱堕地,他就嗷嗷待哺,谁生下来也得吃东西啊!可是,什么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呢?千百年的实践经验,现代化的科学鉴定,都一致肯定:母乳最好。

    有经验的老人往往会注意到:生下几个月以内的婴儿,是不会得麻疹、白喉等厉害传染病的,要是这时候得病,娇嫩的小生命就会受到很大威胁。保证孩子健康的原因之一是母乳。母乳里含有好多种免疫物质,婴儿吃了可以增加自身的抵抗能力,使他“天生”就有本领免得许多疾病。

    母乳营养丰富,它几乎包含着婴儿成长所必需的一切物质。而且,乳汁中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配合得也很恰当,容易被消化,也容易被吸收。

    检验证明:健康的母乳里不存在任何有害细菌,因为孩子直接吮吸母乳,毋须经过食具,所以也不象喂牛奶或其它食品那样容易受到细菌感染。何况,母奶的温度又挺适宜。因此,吃母奶的孩子,患肠胃病的就相对要少得多。
, 百拇医药
    再说,用母乳喂婴儿经济而方便,也便于妈妈及时了解孩子的健康情况。孩子偎依在妈妈怀中吃奶,既增强了母子之情,孩子还有一种安全感和幸福感,妈妈也有一种愉快感,这对母子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某些统计资料还认为:吃过母奶的人,日后患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机会要少得多。

    总之,无论从那方面看,母奶都是婴儿最好的玉液琼浆。

    遗憾的是,城镇居民已有以人工喂养代替母乳喂养的倾向。世界卫生组织要求至少有80%的婴儿起码应给予4个月的足够的母乳喂养。可是我国有些城区的母乳喂养率仅为30%,农村的调查也证明没有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目标。因此,大力开展母乳喂养的宣传,努力提高母乳喂养率,是妇幼保健工作在一定时期内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方面是许多母亲不愿喂奶,另一方面是有些母亲想喂奶而奶汁不足。那末,该如何增加母乳的数量和质量呢?最好的办法自然是饮食。下面介绍的通常是行之有效的饮食方法:
, 百拇医药
    ( 1)鲤鱼1条,去肠、杂,不去鳞,加赤小豆100克和姜少许,炖汤食之。

    (2)黑芝麻15克,炒焦研末,每服10克,以猪蹄汤冲用。

    (3)生花生仁适量,煮汤服。

    (4)鳃鱼1条,去肠、杂,加冬瓜适量,煮汤取食。

    (5)猪肝500克,黄芪(中药)100克,煮汤,肝熟后除黄芪,自肝饮汤。

    (6)鲜木瓜适量,河鱼(品种不论)适量,共煮汤,加调味品服食。

    (7)猪蹄1~2只,加花生米150克,同煮熟,饮汤食花生及诸蹄。

    (8)螺肉250克,黄酒适量,蒸后再煮汤服食。
, 百拇医药
    (9)鲜海蜇适量,切碎,煮熟后服1小碗,每日1次。

    (10)鲜红薯叶250克,猪五花肉200克,煮后调味取食,每日分2次服完。

    (11)鲜带鱼300(洗净),生木瓜400克(去皮、核),切块。共放锅内加水煨熟,调味后服食。

    (12)虾米200克,加米酒适量泡软,再加清水服饮,每日1次,用以佐膳。

    (13)豆腐250克,红糖100克,水煮,加米酒50毫升,1次服完,连服5日。

    2 其他增乳法

    (1)产妇分娩方式若从仰卧式改为坐式,那末,坐式分娩法的产妇将比仰卧式分娩法的产妇增加乳量约30%。这是日本试验比较后得出的结论。
, 百拇医药
    (2)产后与新生儿同在一起,而不是隔离,那就会使产妇的乳量平均增加约40%。这也是国外的试验结果。

    (3)完全无奶或部分无奶的产妇,可每天服用30毫克胃复安药片(日3次,每次服10毫克),产妇则每3小时喂奶l次,经4天左右就有87%的人排乳。

    注意:

    ①哺乳女性的生活要有规律,精神应该愉快,因为情绪沮丧时奶水会就减少。

    ②即使乳汁少也应该让孩子吮吸,因为吮吸是一种良好的刺激,可以引起反射性乳汁分泌。

    ③每次喂奶应尽量把奶吸空。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