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210454
怀孕后母体的生理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4日 网易
     怀孕乃是自受精卵着床之后,有一个从胎儿成长发育到胎儿分娩的将近280天的过程。在这段时间,孕妇在生理、心理及身体构造都要发生相当大的变化。比如:妊娠呕吐,对初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来说,是相当痛苦的,因此,让每一个孕妇了解自怀孕以后的生理变化情况,这对孕妇的心理调适无疑是有好处的。

    1.胃肠道的变化

    在整个怀孕过程中,胃肠道的不适可以说是最为常见的,其主要原因:

    ①快速上升的绒毛股膜腺激素所致。

    ②黄体激素的增加,导致平滑肌松弛、胃排空时间延长而致使便秘或消化不良。

    ③食道括约肌松弛,导致胃酸逆流。

    ④由于剧烈的荷尔蒙变化,导致齿龈肿胀充血,口腔酸度增加,再加上钙质的流失而引起消化不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为:
, 百拇医药
    (1)恶心与呕吐:特别是在早上,尤其是刷牙的时候,直到12周左右会减轻很多。由于这是正常的孕吐现象,不必惊慌,因此以减轻症状为治疗目的:

    ①在你起床前,可先进食一点清淡的食物,改变一下口腔的味觉及增进胃肠蠕动,再起床就较为舒服。

    ②少食多餐、少碰油腻、油脂多的食物,减少胃肠的负担。

    ③若仍呕吐得非常厉害,无法进食导致脱水、电解质失调,应找医生诊治,并服用维生素B6,以保护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

    (2)腹胀及便秘:若在怀孕前就已有便秘的问题,在怀孕以后其程度就会加重,因此除了养成每日排便的习惯,多摄取水份及纤维,若仍无法改善,则应就医。

    (3)胃上部灼热感及压迫症状:这种症状在怀孕中期后的28周至32周较为常见,由于子宫颈部不断上升,同时受到食道括约肌松弛的影响,一旦进食过量或食用高油脂的食物,会使这种症状加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应当善加调配,少食多餐。在36周以后,由于胎儿先露部位下降进下骨盆,症状就会减缓许多。
, 百拇医药
    2.生殖器官的变化

    怀孕期间,母体生理上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女性内、外生殖器官、包括子宫颈、子宫、卵巢及附近血液循环、阴道、乳房。这些变化包括了子宫的日渐扩大、子宫颈变软、阴道及外生殖器受激素的刺激,颜色变红甚至变紫,阴道壁因血管增加更为肥厚松弛,这一切的变化均是为了利于胎儿的娩出,因此,这些生理变化也会带来一些身体不适。

    (1)乳房变大、乳晕变大变黑:由于性激素、泌乳素及黄体素的刺激,乳腺开始增生,导致乳房变大.乳晕因皮脂腺的增加而扩大且有色素的沉淀.这一切的变化均是为了产后顺利哺乳。同时在6、7个月时,有些孕妇会有初乳的分泌,因此乳房的护理在此之后更应注重,特别是乳房的适度按摩及乳头的强化。

    (2)阴道分泌物的增加:由于阴道粘膜的增生及肥厚,子宫颈内管腺体分泌量增加,导致90%以上的孕妇都会有这种不适,这是正常生理现象,只要保持局部的清洁及干爽即可。不过由于孕妇有胎儿的关系,其自身的免疫力会降低,以免对胎儿产生排斥,但相对地容易受到念珠菌等微生物的感染,因此当分泌物若呈现异常颜色,有异味,且会并外阴部搔痒时即时就医。
, http://www.100md.com
    3.心血管系统的变化

    怀孕后,由于多了一个胎儿的循环及身体各重要器官的代谢增加,因此母体的循环血量必然增加,以初产妇来说,到怀孕末期可以增加41%的血量,经产妇甚至可达到50%以上,相对地心脏的搏出量亦增加,心博速率也会增加,平均每分钟可以达到85次左右。由于这些生理上的变化,常见的妊娠不适为:

    (1)平卧时的低血压症侯群:由于子宫变大,压迫到大静脉回流,当平卧时则逆回心脏的循环减少,导致心脏搏出量亦减少,造成母体晕眩不适。由于大静脉靠近身体的右侧,因此,当平躺时,应常常变换体位,可以减轻症状。

    (2)静脉曲张:由于受到子宫日渐增大所造成的压迫,血管系统产生了倒循怀,即所谓静脉曲张。通常好发于下肢及外阴部,甚至痔疮所形成的原因均是。随着怀孕的进程,会加重其程度。改善之道,若早期就发生,应立即使用弹性袜子,多休息,有机会就抬腿休息,即可改善不适。若是防部的静脉曲张,则应穿较宽松的内衣裤,避免摩擦造成破裂。
, http://www.100md.com
    4.肾脏、泌尿系统的变化

    泌尿系统的生理变化乃至于其与子宫解剖学上构造的改变及肾脏过滤功能的改变,在临床上常见:

    (1)尿频:特别在怀孕的初期和末期。初期尿频的原因,乃是膀胱受到子宫扩大后,来自纵轴方向上的压迫,而末期是由于胎头在下降,进入骨盆而压迫到膀胱。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不必焦虑。不过在怀孕的过程当中,较容易并发肾盂炎,因此若有中频尿、解尿困难或合并发烧、剧烈的腰痛,应尽速就医。

    (2)糖尿反应:在产前检查常规的尿液检查中,常可以发现30%的孕妇,会产生轻度尿糖的反应,这是由于肾脏对粮份过滤的阀值降低或饮食所致,没有什么关系。不过若是连续3次以上糖尿阳性反应,体重过重或胎儿评估体重过重,家庭史有糖尿病病史、前胎有妊娠糖尿病等情况,应当即时到医院检查。

    5.其他器官系统的变化
, http://www.100md.com
    (1)小腿抽筋酸痛:此症状常见于妊娠28周之后,通常发生在半夜睡梦中。其形成的原因可能是:

    ①体内钙磷比例失调,摄取过多或过少富含钙磷的食物所引起。

    ②子宫的增大,造成骨盆腔及下肢神经的压迫。

    ③腿部肌肉温度过低,痉摩产生热量。其改善之道乃是均衡自己的饮食,适度地按摩自己的水肿肌肉,晚上睡觉应保持小腿的温度,这样就可以改善症状。

    (2)妊娠纹:妊娠纹可以说是母体较明显的生理变化。简单地说即是皮肤扩张的速度赶不上子宫扩大及母体生长的速度,因此形成妊娠纹。由于妊娠纹皮肤部分,会产生一些类似引起过敏的介质,引起不同程度的搔痒,特别是在肚皮及臀部的地方。有些孕妇会抓,甚至抓到引起二度细菌感染。因此,如有剧痒的症状,应予以药物治疗。妊娠纹在产褥期过后,大部分会渐渐消失。
, 百拇医药
    (3)足踝水肿:大多数的孕妇都会有水肿的现象,主要在下肢及足踝的位置,特别是在怀孕末期,有些甚至会压出一个小窝出来,再慢慢恢复。这是由于下肢静脉及淋巴回流受到子宫的压迫所造成,因此应注意下列事项:

    ①盐份的摄入量应减少

    ②避免久站。

    ③穿着要宽松,以利血液循环。水肿症状大部分在生产完后即可以恢复。但是水肿合并尿蛋白的出现及血压的升高,则应注意是否子病前症的先兆,特别是初产妇。

    (4)腰酸背痛、手指关节酸麻:由于激素的作用,使得骨盆关节及脊椎会变得松弛软化,以利于胎儿的生长与分娩。随着胎儿的生长,母体的负担也愈来愈大,因此,保持良好的姿式,适度地柔性运动,避免受伤,尽量穿平底鞋,使用托腹带,可以减轻这些症状。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