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210464
医业网“环球医学动态”0924“业界消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4日 医业网
     一、社区医院只需一套房

    《北京青年报》2002年9月12日:

    在房地产广告宣传中,“音乐主题社区”、“亲水主题社区”、“文化主题社区”、“体育主题社区”常常成为开发商的卖点,这些卖点大多是开发商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而采取的一种手段,这本无可厚非,但是我们却很少看到开发商将社区医疗放到主导地位,即便有的开发商打出“健康主题社区”,也往往流于形式,实际上没有真正的实质内容。前不久,位于马甸的冠城园首推健康会所概念,并将北京市中医医院门诊引进社区,建立真正的社区医疗机构,在业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那么,社区医疗是什么样的概念呢?又如何让购房者得到实惠呢?

    ■什么是真正的社区医疗

    说到社区医疗,有的开发商会说,社区医疗也就是在社区里开办一个诊所嘛。真的这样简单吗?

    事实上,在个别房地产项目的宣传中,我们会经常看到,某某社区为业主提供“医院”或是“诊所”。但是,在购房者入住以后,就会发现所谓的“医院”或是“诊所”其实不过是一个私人开的门诊而已,这又如何令业主放心呢?记者通过对那些提供所谓的“医院”或是“诊所”的项目调查得知,业主对这些“医院”或是“诊所”并不认可,他们认为,这些“医院”或是“诊所”收费昂贵,但最令业主担心的是这些“医生”的可信度。因此,对大多数的业主来说,这些“医院”、“诊所”在他们的眼里形同虚设,很少有人光顾。

    那么,真正意义上的社区医疗又是什么样的呢?冠城园副总经理陈德清如是说,冠城园之所以引进社区医疗,起源于一件小事,一天夜里,一位业主突然身患急症,他陪业主去医院看病,由于这位业主在该医院没有医疗档案,因此必须经过多种检查才能确诊。当时,开发商就萌发了一个想法,假如这位业主有医疗档案的话,就能很快得到治疗,不必再经过层层检查的折磨。随着冠城园业主的顺利入住,冠城园成立了健康会所,并拿出一套住宅与北京市中医医院建立社区医疗。

    据冠城园社区医疗主管——北京市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王国玮介绍,社区医疗就是为社区建立一个医疗站,为社区内的业主建立医疗档案,并对业主实行跟踪式的服务和检查,起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作用。王国玮说,如果社区建立医疗机构的话,由于社区的业主相对集中和人数较少,医生就可以面对面地对业主进行服务,这不仅可以免去业主到医院治疗的劳苦和时间,又对业主的病情比较了解,一旦业主出现病症,社区医疗机构能够及时准确地为相关的医院提供业主的医疗档案。

    ■购房者需要社区医疗

    从目前北京市的购房主体来看,大多数的购房者集中在25岁至50岁之间。但同时记者还从卫生机构获得这样一个数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