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210534
太空失重状态对白鼠脑部损伤相当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4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北京9月23日消息,据德新社援引西班牙《世界报》22日的报道,西班牙科研人员称,太空中的失重状态能够对白鼠脑部造成相当大的损伤,并导致其出现某些行为上的障碍。

    西班牙科研人员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eurolab计划支持下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1998 年带上太空生活了16天的小白鼠不仅神经细胞功能受到了损伤,荷尔蒙分泌也出现了不均衡的状态。雌性白鼠丧失了母性本能,不给嗷嗷待哺的幼鼠取食。这个发现使人类有朝一日能够在太空中生活的梦想受到质疑。

    科研人员同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发现在多大程度上适用于人类,因为白鼠是一种脑部仍处在发育阶段的幼小动物,而宇航员则是身体已经完全成熟的成年人。据称,白鼠在太空生活16天相当于人类在太空生活数年的时间。

    Neurolab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美国及其他国家一些机构间的合作项目,包括该项目在内的一项计划将为太空、特别是国际空间站内的合作行动提供所需资金。据悉,国际空间站即将进行有关生命科学的研究。(新华网 孙瑞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