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网络应用 > 网络化与医学发展
编号:210553
国内外远程医疗的研究应用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4日 国医网
     远程医疗的研究与应用工作一般认为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主要通过电话网和有线电视网传送从文字到视频图像信息,供医生间交流信息,或向专家进行病案咨询以辅助诊断。远程医疗在三十多年的发展中,运用了传真、电话、无线电通信到静止图像和实时交互电视技术,以及虚拟现实和远程机器人等一系列新的通信技术和电子学技术,并与医疗保健技术相结合,形成了许多新的研究方向,其中相当一部分研究由政府资助。

    开展远程医疗较早的是欧美各国,其中除前面介绍的美国情况外,欧共体在1986年设置的研究基金AIM(Advanced Informaticsin Medicine)主要用于资助有关远程医疗的项目。已经实施的有法国的流行病统计网、葡萄牙采用个人电脑开发的医院间脑电图传输系统、西班牙的远程血压监测系统和危急报警系统等。英国的布法罗大学等还成立了远程医疗系专门从事这方面研究。据2000年的统计数字,欧洲已有50多个国建立了远程医疗系统。与此同时,欧美的许多公司也纷纷将远程医疗作为其发展领域,其中包括HP,IBM,Intel等大公司,也不乏一批中小公司介入其中。
, http://www.100md.com
    其它国家目前也在争相投入人力物力开发远程医疗系统。例如,澳大利亚因其地广人稀而积极发展远程医疗,加拿大每年举办一次远程医疗的学术年会(Tele Healthin Canada),俄罗斯与美国联手建立了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医疗保健的借助卫星的远程医疗计划(SatelLife),以色列推出一系列远程心脏监测产品(如CardGuard),拉丁美洲也和美国建立了远程医疗伙伴,通过一个称为Studio-Clinics的远程医疗所将本地获取的检测信息发送至美国的医院以获得美国专家的诊断意见。同时,日本、韩国、墨西哥、肯尼亚、纳米比亚也先后开展了远程医疗的研究与应用,其中日本主要侧重于家庭健康检测管理和远程手术等方面。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大力发展了通信和信息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远程医疗创造了条件。自90年代中期开始,在“金卫工程”的带动下,远程医疗的项目纷纷上马。我国较早开展的研究和应用包括远程会诊和心脏监测两方面。远程会诊首先在著名大医院与地区医院之间开通,此外还力图藉此对疑难病症获取国际专家的辅助意见。目前已见诸报道的有上海华山、北京协和、北京医院、301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以及深圳、广州、辽宁阜新等。因为当时我国在远程研究上刚刚起步会诊用的设备和技术基本上由国外引进。为抢占这一市场,许多公司积极介入,其中包括惠普、IBM、四通、Intel等。心脏监测则在技术引进的同时亦发展了国产体系,包括卡迪欧公司开发的“护心神”系列产品、珠海中立电子公司开发的“院外心脏病集群监护系统”、清华大学开发的“远程心电/血压家庭监护系统”、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的“亚仿生命卡”等等。当前我国在远程研究方面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远程医疗已覆盖临床医学的多数学科,包括内、外、妇、儿、康复、护理、监护、影像、口腔、五官、精神病、皮肤、心理、医学教育等诸学科。医学界、工程界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远程医疗的行列。

    尽管远程医疗已进入热潮阶段,其所涉及的相关技术已日趋成熟,然而,远程医疗毕竟还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如何利用现有技术来解决其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并推广应用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来源:公众宽带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