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快迅
编号:10176233
人造肝系统在美国走向临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4日
     美国第一个试验性人造肝系统临床试验已经正式启动,该系统的主要操作人密西根大学医疗系的外科教授和临床治疗主任罗伯特?巴特雷特博士说,这个结果给了她很大鼓舞。该系统可以帮助更多的肝衰竭病人在得到肝移植后继续生存,她对此事的可行性感到非常乐观。

    目前已有20个病情严重的患者在密西根大学用过了这种装置;另有6位病人接受移植了手术,其中有3位存活了下来。

    德国发明了这个系统,总的来说很安全,它能够减少血液中的毒素,而且能够使人从昏迷和休克中苏醒过来。

    这个被称为“蛋白质分解”的系统,用几种很特殊的过滤器和蛋白质把血液中的有毒物质抽出,留下有用的混合物。它将会帮助17400名等待肝脏移植的美国病人争取更多的时间。

    与此同时,每年有数以万计的美国人经受着急性和慢性肝衰竭的痛苦,这是由肝炎,和其他传染病所引起的。肝移植给了很多人希望,但不可能有足够的肝脏提供给所有病人。在2001年,有5177位美国病人接受了新的肝脏,但是仍有1975位病人在等待死亡。在17460名患者中有将近1000名是儿童和青少年。

    一种新的肝脏移植候选人系统由器官共享联合网络于2001年建成,这个系统中的病人是病情最严重的,姑且称他们为“情况一”——离死亡还有不到7天的人,他们将首先获得治疗。但是这就意味着患者在不到生命的最后时刻是不可能得到肝移植的。“这样就使得人造肝脏捐赠者比以往变得更为重要。”巴特雷特说。近来,人造肝技术已经分成了两大支流:一种是用活的猪和人的肝细胞,另一种是用多种过滤机械装置。

    对于健康的人,蛋白质从血液中摄取有毒分子和其他物质,并把他们带到肝脏进行分离和储存。但是对于肝衰竭的患者,有毒物质仍然停留在血液中,并会伤害神经系统功能,增加大脑压力以及破坏其他重要组织系统。

    在密西根大学的安全试验里,所有患者对“蛋白质分解技术”都感觉不错,没有任何的医药和出血反应。氨浓度,游离脂肪酸和氨基酸毒素也有显著减少。总之在“情况一”中的10位患者中有5位现在生活的很好。

    巴特雷特想象着有那么一天,“蛋白质分解技术”能像肾脏移植一样,真正成为治疗肝衰竭一种有效方案。“最后的研究目前正在进行,仅仅只是时间的问题。”她说道,“但是我们离最终的成功还有一段距离,我希望能继续下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