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0620
孤岛绝地妊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太阳石药业
     暴风雨吞噬了我们的游艇,一次精心策划的浪漫之旅演变成了一场可怕的噩梦。我和丈夫流落到一个渺无人烟的荒岛上,海天茫茫,四顾无人我们似乎被这个世界遗忘了,可更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个没有医生,没有药品,没有任何必需的生活设施的孤岛上,我却发现自己怀孕了--

    盖格和波琳只是两个普通的人,是美国的一对夫妻,他们从没想过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然而,命运却让他们与加勒比海的一座无名孤岛发生了关系。他们不但在那个与世隔绝的荒岛上幸存下来,而且还生养了一个孩子,也许,这就是人们称之为的"传奇",一个真实的传奇。

    如今,波琳已成了一名作家。这一次,她要讲述的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c

    惊涛骇浪吞噬了我们的游艇

    2000年4月,当丈夫盖格建议驾驶我们自己的那艘"蓝鸟"号小游艇到加勒比海度假时,我的反应并不是很积极,以前,我们只是在一些内湖上航行过,可如今要到真正的大海上去,我心里的确有些紧张。但盖格将一张地图摊在桌子上,自信地说:"没有什么可担忧的,这一带海域交通繁忙,即使有什么事也能很快得到营救。再说,你不是一直抱怨工作很累吗?这一次,咱俩好好放松一下,就算我们的第二次蜜月吧!"
, http://www.100md.com
    盖格这样一说,我也动心了,我和盖格结婚3年来,一直都忙于工作,盖格是一名经济师,我则是一名护士,为了挣钱买房购车,我们甚至连孩子都不敢要,现在的确是该有这么一次彻底的"放松之旅"了。

    接下来,盖格几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为我们的航行做准备。他又在游艇上安装了一套更先进的导航设备,准备了足够半个月吃的食物,盖格还在海边试航了几次,以确保各种设备能正常工作。

    在6月的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和盖格便驾驶"蓝鸟"出发了。

    在航行了两天后,即6月5日黄昏,我注意到风更大了一些,天边出现低沉的黑云。不一会,天更黑了,风也更大了,海上掀起了巨浪,"蓝鸟"像一片叶子一样,在狂怒的浪涛中被推上摔下,盖格要我穿上救生衣,他紧握着舵盘,我则死死地抱着一根柱子。然而,风却越刮越大,我听到盖格说,"亲爱的,也许我们必须弃船,船很快会被打翻的,到时候可就惨了。"
, http://www.100md.com
    天啦,怎么会是这样?我看了看脚下狂怒的黑色海水,不禁全身颤栗。但是,盖格已不由我分说,他命令我取下橡皮筏,将自动充气装置打开,然后,盖格将一个装满食物、饮用水和一些紧急救生的用品搬到筏上,可正当我们要跳进橡皮筏时,一个巨浪打来,橡皮筏被冲进了海里。我只听到丈夫叫了一声:"你等着,我去将筏弄回来。"就见盖格跳进了海中。当我在黑暗中借着闪电寻找海水中的格时,我突然听到一阵可怕的断裂声,我们的船倾覆了,我也掉进了寒冷而漆黑的海水中。

    因为穿着救生衣,我不致于被海水淹没。我一边划着水,一边喊叫着盖格的名字,不知过了多久,当我感到已经精疲力竭时,突然听到有人在呼喊我的名字,我欣喜若狂地朝那声音游去,那的确是盖格,他也一直在海水中寻找我。我们在海水中拥抱在一起,这时风已经停了,但我知道我们的危险并末过去。我们没有食物,没有水,没有船,也无法让其他人知道我们已经失踪,可丈夫在我耳边说:"别担心,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还活着,而且在一起。

    盖格用手臂托着我,慢慢地向前划去,他让我靠在他的肩上睡一会,当清晨的第一缕太阳光照在乎的海面上时,盖格弄醒了我,他兴奋地说:"看,陆地!"
, http://www.100md.com
    我睁开眼睛,远方的地平线上的确出现一大排高大的椰子树,那的确是陆地我们得救了,我和丈夫又奋力向前游去。

    那是一座涉无人烟的孤岛

    我们终于踏上了陆地,我和盖格躺在白色的海滩上,盖格起身到附近转了一个小时后,回来沮丧地说:"我没有找到一个人,也没有发现人的痕迹,也许,这只是--座没有人烟的荒岛。"

    盖格爬到椰子树上弄下几个椰子,还在香蕉叶上收集到一点昨晚留下的雨水,算是我们今天的第一餐饭。随后,我们借着几棵棕搁树的树枝,在沙滩上辟出一块地方当成一张临时的床,经过一晚上的拆腾,我们都太累了,不一会,我们便躺在地上睡着。

    当我醒来时已是下午,盖格已不在身边。不一会,盖格回来了,他用自己的衬衣托着一大包东西,有香蕉、椰子壳、贝壳、漂流木,还有一些我叫不上名的蛤蚌。盖格从裤带上取下那把多用军刀,上面有一个小小的放大镜,他先用刀子在一截木头上刮下一些薄薄的木屑,然后,将放大镜对准炙人的太阳,几分钟后,木屑被点燃了,看到火,我的心里顿觉有了希望,我们将香蕉放在贝壳上,与那些赔贝肉一起烤熟,也觉得别有一番风味。晚餐后,盖格找来一些棕桐树干和叶子,搭了一个棚子,我们就这样度过了岛上的第一夜。
, http://www.100md.com
    翌日,我们决定对整个小岛进行一番考察,同时,我们也需要找到赖以生存的淡水。中午时分,我们在一稀疏的椰林里,发现了一片开阔地带,在那里竞然还有一块铁皮,我们很快又在附近找到了一个已经倒塌的木头房子的废墟。盖格和我一阵狂喜,这至少说明这个岛上曾经有人来过,盖格费尽气力将废墟进行了仔细的清理,在那里,我们还找到了一个木箱子,箱子里有一大块帆布,还有一个折断了的大砍刀,我还发现一个被扔掉的急救箱,箱子里只剩下几块纱布和一瓶尚未挥发的酒精。对于我们来说,这些东西就已经是宝贝了。

    盖格在将我们战利品清点完毕后,神色凝重地对我说:"亲爱的,这些东西至少是一年以前留下的,也许,某个海军小分队曾经驾驶直升机来到该岛执行过某项任务,但却因为不知名的原因最终放弃了这里。看来,如今这里已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孤岛,在无人发现我们之前,我们必须做好在此长期生活的准备。我们现在除了观察和等待,要做的就是使我们在这儿生活得更舒适些。"

    我们说干就于,我们决定就在这儿的椰子树下用我们找到的东西和岛上自然提供的原材料建一个简易的房子,丈夫用那把砍刀砍来棕桐树干,搭成一个架子,然后用那些宽大的棕桐叶做屋顶。盖格还别出心裁地用那些干枯的棕搁叶做成了一个他称之为"席梦思"的床垫,然后将找到的那块帆布铺在上面当床单,我们就这样忙碌了好几天,一个像样的"家"建成了,丈夫还找到了士兵们留下的大水槽,我们可以用它从林中的泻湖里抬来淡水,至于食物,岛上有大量的香蕉和椰子,还有蛤蚌、贻贝和螃蟹,偶尔,盖格还用自制的鱼叉从海里捕几条鱼儿回来,用火烤着吃。
, 百拇医药
    忙碌的生活使我们暂时忘记了落难荒岛的现实。白天,我们改善居住环境,收集食物,盖格将这些工作称之为谱写荒岛上的田园诗。晚上,丈夫和我相拥坐在海边沙滩上,我们从未感到这么亲近过,我们第一次倾诉了以前未曾谈过的心里话,我知道了盖格其实并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他心中的理想一直是当一名历史学家。我呢,也第一次向丈夫说了自己想当一名作家的愿望。我们都同意,如果有朝一日我们能重返文明社会,一定会全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丈夫亲吻着我的面颊,动情地说:"我比荒岛上的鲁宾逊幸运多了,因为我有-个心爱的人在身边。"我也尽情享受着丈夫的爱抚,哺喃道:"我们就像亚当和夏娃一样,当世界只剩下我俩时,我更懂得了爱的意义。

    当然,我们并没有忘记想办法寻求营救。一次,盖格用一些漂流木和棕搁叶在沙滩上铺了一个巨大的"SOS",同时,还用一个箭头标识指向我们位于丛林中的小屋,为了记时,每过一天,盖格都在一棵椰子树干上砍一道口。然而,几个星期过去了,我们既汉有看到船只驶过,也未看到飞机经过,我们似乎被这个世界遗忘了。
, 百拇医药
    一个新的生命在荒岛诞生

    荒岛生活尽管有浪漫的一面,但更多的是不方便,艰苦甚至不安全。不久,我们便发现我一天保存的食物到第二天都不见了,原来是老鼠和螃蟹在晚上给"愉"走了。于是,以后我们在每天睡觉之前便将小屋的所有进口都堵死,并将食物放在一只箱子里藏起来。

    一天,我醒来时意识到我们流落到这个荒岛上已经有两个月了。想到这,我的心情顿时抑郁起来,尽管我不断提醒自己能够活着与盖格在一起是多么幸运,但我却要命地渴望起文明社会里的一切。

    盖格试图安慰我,他打趣道:"想一想,这儿有阳光、沙滩,还有海鲜,这可是人们要花大把的钞票才能买到的享受啊!"可这些话并不能使我高兴起来。

    真正让我高兴的却是另一件让我意想不到的事:我发现自己怀孕了

    这的确是一个让我和盖格都无比震惊的消息,由于在岛上没有避孕药,加上这段时间无规律的生活。才导致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怀了孕。不过,也许是觉得肚子里的孩子可以帮我打发荒岛孤寂的时光,我心里还是十分高兴的。可那天,当我向丈夫宣布这一消息时,他手中的东西掉在了地上,脸色煞白,张着嘴半天说不出一句话。半晌,他才从恐怖中回过神来,说道:"天啦,你能在这儿怀孕,我们没有医生,没有药品,没有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我们也不知道要在这呆多久,也许一年,也许十年……"
, 百拇医药
    我知道盖格是对的,我们有无数个理由担忧,可我内心里仍无比渴望能有个孩子,何况如今怀孕已成为事实,我没法去做流产,我争辩道:"原始人也要生孩子嘛,他们也没有必要的医疗设备,何况我的身体健康,我自己就是护士,还有你在我身边,我们会一切顺利的。"

    盖格无奈地接受了这个事实,但随着我的妊娠继续,荒岛上的生活却有了一些变化。现在,盖格成了忧心仲仲的人,而我的任务则是使他高兴起来,盖格的确整天生活在担忧中,他怕万一有什么事情伤害到我和腹中的生命。他每天都在祈祷,希望我在整个妊娠过程中千万不要生病,他坚持让我吃鱼和蟹的软骨,说那里面有孕妇需要的钙。他每天都在岛上四处转悠,寻找各种各样能增加营养和易于消化的东西,我也变着花样来改善生活,我甚至学会了5种烹调香蕉的方法,还知道了怎样用椰子炼油。

    在我妊娠的后期,盖格变得越来越担心,他每天都坚持带着我做各种自编的体操,说是为了将来孩子能顺产。我知道,他说的有道理,在这远离人世的荒岛上,要是万一难产可是件要命的事,不过,荒岛上的生活使我们的生存能力已大大提高,我甚至感觉到自己比以前更健康了。而盖格更是整天有使不完的劲,总是不停地忙碌着,不时地给我一些惊喜。一天,他拿来一种用椰子油和丝兰花的根调合成的液体,对我说:"这是'肥皂'。我用那东西抹在身上,的确产生了很多泡沫,那天,我们痛痛快快地洗了一个澡。
, 百拇医药
    盖格已经开始为孩子的出生做准备了,他将那个急救箱取出来,将里面的纱布洗净,并用那瓶酒精消了毒,他说这瓶酒精到时会极有用的。他还收集了大量的食物,并用陷阱捕获了一些海鸟。我则用帆布缝制了一个襁褓,以供婴儿出生时用。盖格每天都要到海滩上去观望,我知道他仍不死心、他希望能发现过往的船只,希望能在孩子出生前将我们营救出去。

    几个月后,那令我既兴奋又担心的时刻终于来到了。在我的羊水破裂之时,盖格已经水槽的水烧开,将刀子消了毒,我则用我的专业知识给他讲述了接生时的一些注意事项。尽管我此前一直很乐观,可事到临头还是有几分害怕,在这没有任何医疗条件的孤岛上,上帝会保佑我不出意外吗?我们的所有赌注都压在我必须顺产上。这时我看到一向担心的盖格却变得无比坚强,他用鼓励的眼神看着我,让我顿感力量倍增,我的心里立刻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当孩子快要出生时,我的身体感到一阵撕心裂肺般的疼痛,丈夫紧紧地抓着我的手,帮助用力。谢天谢地,我的整个生产过程还算顺利,我们的小生命"哇"的一声就坠地了。当我精疲力尽地躺在那张自制的帆布床垫上时,盖格则正在用温开水为我和婴儿擦洗并用酒精为我消毒。我永远记住了这一天,2001年5月18日,在这个荒无人烟的、不知名的热带孤岛上,一个生命在我和丈夫的祝福声中诞生了,我们给他起名叫萨维尔,意即"幸存者",以纪念生命的顽强。
, 百拇医药
    向小岛投去最后一瞥

    孩子出生后,盖格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他给我熬了一锅又一锅的鱼汤,为的是让我有足够的奶水喂养慢慢长大,我和丈夫稍稍安了点心,我们不知道自己还会在这荒岛上呆多久,但我相信,我们有能力让他平安长大。

    然而,荒岛上仍然危机四伏。每年夏秋两季是海上风暴经常肆虐的季节,尽管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希望来一场降雨、降温或补充-些淡水,但是,如果是强台风则对我们构成很大的威胁。为了预防热带风暴,盖格在岛中心的一块巨大的火山岩上找到一个山洞,作为紧急时的临时避难之所。

    5月30日那天,在萨维尔出生后不到两周,一场强烈的热带风暴果然来临了。天空变成了古怪的桔黄色,风也越刮越猛,远处的大海更是白浪滔天,给人一种不祥之兆。盖格赶紧将我和孩子转移到山洞里,我们在那儿席过了惊心动魄的一晚。第二天,等风暴平息后,我们回到小屋,却发现一切都荡然无存,我们辛辛苦苫的劳动成果全都被毁于一旦,我也明白了一年以前的这个废墟是怎样造成的了。望着这-片狼藉,我欲哭无泪,可盖格却安慰道:"没关系,我们还可以重建,人类的文明不是也经历过多次的劫后余生吗?要相信我们的生存能力。"
, 百拇医药
    盖格将山洞里保存的一点干柴搬出来,为我和孩子生了一堆温暖的火,他又用那把大砍刀开始了重建"家园"的工作。这时,我似乎听到远处有响声,盖格赶紧跑过去,他知道一定有什么东西光临此岛。果然,不一会儿,几名身着制服、全副武装的人就站在了我们的面前,他们看到我们这个样子都吓了一跳,在知道我们已在这里生活了一年并且还生了一个孩子时,更是万分惊奇。原来,他们是海岸警备队员,在飓风之后进行一次例行的巡逻,在看到岛上升起的烟雾后便乘橡皮筏过来看看。

    我们得救了。当我们一家三口登上船时,我和盖格却忍不住朝这座美丽而令人敬畏的小岛投去最后一瞥,我们在那儿生活了一年。在那里,我们曾经哭过、笑过、抗争过,还有过生命的奇迹。

    在我们重返文明社会后,我们的故事成了报纸的头条新闻,我们的亲戚朋友都惊呆了。人们以为我们早已遇难,没想到,我们不仅回来了,而且带着回一个新的成员。

    可我们并未忘记那座屹立在茫茫大海上的渺无人烟的孤岛,更末忘记小岛教会我们的一切,回来后我和盖格决定去追求我们曾在岛上谈到过的那些理想。盖格不久便在一所大学的历史系注了册,我也利用抚养孩子的空闲时间,开始拿起笔来写作。我们相信,那个不知名的荒岛赋予我们的顽强的生存能力一定能帮助我们实现自己的抱负。

    摘自:《婚育与健康》杂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