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文化 > 性骚扰
编号:210635
哺乳期妇女更易遭受性骚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太阳石药业
     最近,不少媒体都频频呼吁,在公共场所应设立哺乳室。因为,母乳喂养,是一种文明健康的倡导。在无数名家的画笔下,母亲一脸幸福地给自己的幼儿喂奶总是诠释着真善美的题材,然而,这个题材若搬到现实生活的公共场所中,则不仅不能给人以美感,相反还生出许多尴尬和无奈,更重要的是,年轻母亲裸露的丰乳,对某些男性来说,是一个强烈的刺激,如果对方自制力差,将有可能由此引发激情犯罪,或者使年轻的母亲成为性骚扰的对象。发生在家庭内外的性骚扰

    在今年初夏一个傍晚,产后满月不久的护士李华在楼下的公用水池中洗孩子的尿布。这是医院最老的一栋二层家属楼,住的都是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由于楼房建设年份较早,不是单元楼,整楼的人都在下面这个公用水池中洗涤、用水。而离这个水池50米远地方,医院的一栋崭新的家属楼正在拔地而起,建筑工人正在夜以继日地施工,李华不久就会住上二室一厅的单元房。想到这里,洗尿布的李华露出了恬静的微笑,更家专注地洗着孩子的尿布了,两只饱满的乳房也随着李华洗衣服的动作在有节奏地颤抖。在路灯的映照下,李华单薄的汗衫里边,两只雪白的乳房清晰可见。
, http://www.100md.com
    突然,一双大手从李华领口中伸向李华的胸部,捏住了李华两只雪白而饱满的乳房。李华抬头一看,这是一个似曾见过而又陌生的面孔,扭曲的面孔上露出两只贪婪而猥亵的眼睛。

    "你这流氓!"李华本能地举起手要去打这张丑恶的脸,那人却抽回手朝对面的建设工地上逃去。等李华的丈夫闻讯从楼上赶下来时,早已不见那人的身影。

    原来,这是一个建筑民工。由于是晚,李华只有暗暗地咽下这口气,但从此以后,李华再也不敢在晚间穿着太薄的衣服,独自一人在水池上洗衣服了。

    李华的一个同事小刘也曾遭到性骚扰,所不同的是骚扰她的不是别人,而是她那已年届6旬的公公。

    小刘的丈夫在南方打工,当护士的小刘就和从工厂退休在家的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和体弱多病的婆婆相反的是,小刘的公公年届60了还很精神,因此,带孩子就成了公公的重任。
, http://www.100md.com
    两个月前的一天,下了早班后的小刘乳房格外地鼓胀,她担心不到1岁的儿子肯定饿极了,于是,忙骑着自行车匆匆地往回赶。

    果然,孩子正饿得哭。小刘从公公手里接过孩子,就急切地撩起上衣坐在沙发上哺乳。房间里静极了,只有墙上的钟摆和孩子咕瞪咕瞪的吞咽声。

    小刘无意中一抬头,看到一双贪婪的眼睛逼近自己的双乳。是公公!

    小刘脸一红,恼怒地问:"爸,你干什么?!"

    "噢,没事,没事,我看宝宝吃得怪欢哩。"公公语无伦次、满脸涨红着逃出了客厅。

    公公今天的表现,令小刘联想起过去她给小宝哺乳时,公公总是有事没事地在沙发边闲转。原来,公公早已对小刘丰满的双乳虎视眈眈了。

    这以后,只要一想到公公那天的眼神,小刘就一阵恶心想吐。小刘立即决定托人从农村老家请了个小保姆,很快搬出了公公的家。
, http://www.100md.com
    就在这两件事发生不久,笔者从一家媒体上了解到,某公安部门接连抓获了数起专事性骚扰的流氓犯罪分子,而他们性骚扰的对象全部是年轻的哺乳期妇女。哺乳期女性为何更易遭性骚扰

    为什么犯罪分子把性骚扰的对象定在这些哺乳期的年轻女性身上呢?笔者认为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一是哺乳期的年轻妇女,由于激素的作用和乳汁的分泌,这个时期的乳房特别地丰满坚挺,很性感;

    二是有的年轻母亲怕麻烦,就不带胸罩,从而使乳房缺乏固定。膨隆的双乳,随着走路、劳动等身体的运动而颤动,对异性来说充满刺激性;

    三是由于传统习俗的影响,不少人认为:女人一旦哺乳,乳房就没有什么神秘和可珍贵的了。故在一些方流传这样的顺口溜:女人结婚前是金"馍儿"(一些方言将乳房叫"馍"儿),结婚后是银"馍儿",生了孩子后是猪"馍儿"。意为生了孩子的女人的双乳无必要遮掩。基于这样的观念,一些女性无形中放松了对自己乳房的尊重,在大庭广众之下,在一些男士面前,旁若无人地撩衣解扣哺乳。在一些小城镇,年轻的母亲临街哺乳几乎成了街市普遍的风景。
, http://www.100md.com
    四是哺乳期的妇女经过生孩子、坐月子等数月的休息和调养,往往肌肤更加白嫩、水灵,身体更加丰满圆润,女人味和母亲味更加浓烈。

    基于以上四点原因,哺乳期的妇女对于那些处于性饥渴状态的异性来说更性感,更有刺激力,因此,更易引发性犯罪。

    更为不能忽视的是,近年来,在城市中发生的性骚扰尤其是对哺乳期妇女阶性骚

    扰,多是一些外来流动的民工所为。

    有人分析认为,在这些从农村涌入城市的民工中,单身的多,夫妻两地分居的多。由于生活贫困,有的在外打工几年也不曾回家夫妻团聚。因此,他们的性,长期处于饥渴和压抑之中。这些人多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为解除身体的疲惫和大脑的空虚,他们往往通过看黄色录像和地摊上的黄色读物来发泄性欲。他们是城市中地位低下、待遇最差、受人歧视的阶层。人格的扭曲、性的压抑,使他们无时不在寻找发泄的机会。而哺乳期妇女裸露的双乳给他们视觉上带来强烈冲击的同时,也刺激着他们强烈的性欲。因此,当他们如遇到合适的侵袭机会时(如单个的哺乳妇女或恰逢偏僻处),轻者偷窥偷视或用下流语言骚扰,严重者手脚挑逗乃至发展为实施暴力强奸,甚至有的怕事后暴露身份而杀人灭口。防范性骚扰的对策
, 百拇医药
    为了尊重哺乳妇女的尊严,保护哺乳期妇女的隐私,避免哺乳期妇女遭受来自社会和家庭阶性骚扰,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在公共场所设立哺乳室,为母亲哺乳提供安全的环境。据了解,在美国,为了保障母亲哺乳和宝宝喝母奶的权益,美国政府专门通过立法在公共场所设立哺乳室。

    第二,哺乳妇女要改变那种愚昧和落后的观念,要树立哺乳期妇女的乳房仍是神圣不可侵犯、不可轻视和亵渎的全新观念,文明哺乳、安全哺乳;同时,要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着装要整齐严肃,天热着薄衣时要戴宽松的胸罩,更重要的是要尽量避免在公共场所和异性面前暴露和裸露自己的双乳。

    第三,合理安排好哺乳时间。如带孩子短时间外出,可在家里提前哺乳。

    第四,在家庭内也要文明哺乳,尽量避免在丈夫以外的其他成年异性面前进行哺乳,这样可以减少和防范来自家庭内的性骚扰。

    摘自:《婚育与健康》杂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