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信息
编号:210639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爱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太阳石药业
     什么都不能永存,惟爱永存。

    2000年9月15日,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用英语和法语交替致开幕辞之前,对着镜头说了一句西班牙语:"西班牙,您好!"很少人注意到这个细节,而远在巴塞罗那躺在病床上看电视直播的玛莉亚知道,这是丈夫在以特殊的方式问候自己。然而,开幕式快结束时,萨马兰奇接到从巴塞罗那打来的电话,说妻子玛莉亚快不行了。萨匆匆登机,在离巴还有两个小时路程时,消息传来:玛莉亚已经去世。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把萨击倒了。仅仅两个小时,一条赤道,就将这对已经相伴了半个世纪的老人分在生和死的两个世界。

    一夜之间,萨马兰奇老了。他双手捧着妻子冰冷的脸,吻着妻子的额头,而他的玛莉亚再也不会醒来了。这位80岁的老人此刻不再是在国际体坛叱咤风云的大人物了,而是一位沉浸在丧妻之痛中的普通的老人。他慢慢地回忆着巴塞罗那海边幸福的童年,还有和玛莉亚的初相遇。

    幸福的童年
, 百拇医药
    1920年7月17日,一个男婴降临了。此时地中海的波涛轻轻拍击着巴塞罗那的海岸,如织的游人陶醉在地中海宜人的气候和绮丽的风光中,男婴的父亲是一位丝绸商人和企业家,他高兴地亲吻妻子后,看着儿子翕动的小嘴,说:"就给孩子取名为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吧。他将来准会是位大人物。"

    就这样,小萨马兰奇在殷实的家中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家里有童话宫殿中的房子,有善良慈祥的母亲,有理性严厉的父亲。萨父很注重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小萨马兰奇6岁时,就被家人送到外国人办的小学就读。生性活泼、聪明的他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年幼的他很快在运动场上表现了他的天分,他是足球队队长,是小有名气的少年拳手,同时曲棍球也让他爱不释手。

    多情少年

    逐渐长大的萨马兰奇是一位英俊的小伙子,他走到那儿身上都散发出青春的朝气,眼里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他慷慨大方,朋友很多。可在情场上,他完全是个新手。在姑娘面前,他常脸色通红,结结巴巴说不出话来,常常是话未出口,就招来众人的笑声。尽管这样,他的为人和在运动场上矫捷的身影,还是引来了许多姑娘的爱慕。年轻热情的萨马兰奇面对众多姑娘的倾心,一开始他都不拒绝和她们约会。后来,他给每个姑娘建立了一个卡片,卡片上有姑娘的爱好,喜欢的食物以及和她约会的次数等等。到最后,他只和一位姑娘约会。这位姑娘后来成了西班牙的性感明星。然而两人交往没多久,就因种种原因分开了。萨从此把他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运动场和政坛上,直到他遇到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玛莉亚。
, 百拇医药
    喜结良缘

    玛莉亚出生于一位企业家之家,比萨马兰奇小了整整12岁。她从小学习刻苦,追求上进。家庭的经济条件也为她接受良好教育创造厂条件。她热爱生活,兴趣广泛,能讲流利的英语和法语等5种语言,擅长钢琴、绘画,并且是前西班牙选美冠军。

    萨马兰奇与玛莉亚的相识也是-个有趣的过程。玛莉亚的姑姑是当时社交名媛,是位伯爵大人。她经常举办各种家庭化装舞会,萨马兰奇有幸参加了这种舞会,他深深地为伯爵夫人的气度和美貌倾倒。他萌生丁-个愿望,结识一位像伯爵夫人-样迷人的姑娘。萨的朋友看出了他的心思,就告诉萨,伯爵夫人有个侄女,还没有男朋友,容貌秀丽,气质高贵,多才多艺。萨一听,赶紧拜托一位朋友从中牵线搭桥。

    其实,在此以前,玛莉亚已经注意到了萨马兰奇,只不过萨不知道。1955

    年春天,夜幕降临时,两个相互心仪已久的人见面了。他们在朋友的餐厅相
, http://www.100md.com
    会。玛莉亚皮肤白皙细腻,金色的长发均匀地披在肩上,米色的套裙显出她

    婀娜的身姿。而萨马兰奇穿着崭新的双排扣西服,浅色的衬衣和素色的领带衬托着清秀、精神的脸庞。两个可爱的人儿一见如故,边吃边谈,谈文学、谈艺术、体育、妇女权益等。

    这次晚餐后,两人开始了半年缠绵的恋情,1955年年底,两个幸福的人儿在教堂里举行了婚礼。婚后,玛莉亚是他合格的"夫人"。她关心丈夫的生活,支持丈夫的事业。她常常亲自为萨马兰奇准备他最爱吃的鳍鱼加米饭。玛莉亚认为最理想的夏装是白色上装加灰色裤子,或一身米色西装套服。

    在萨马兰奇进入国际奥委会后,玛莉业更是支持丈夫的工作。她脸上带着永远的微笑,周旋于各种势力之间;有效地协调了国际奥委会内部的关系。这一切都是她主动为丈夫做的,尽管她并不是一个体育迷,但她知道自己嫁给了一个风云人物,就必须为此付出,她心甘情愿。
, http://www.100md.com
    萨马兰奇回忆起婚后的日子仍感到甜美:"那时我们并不总是出去,也没有必要老去轧马路。我们住在自己装修的房子里,真是好极了!"直到现在,每谈到玛莉亚,萨总是显露自豪:"她很迷人,而且从来不打扰我的工作。"

    关键时刻更见他们的情深。1958年一天,萨马兰奇坐飞机从外地回家,途中,电机发动机出现了异常情况。飞机一下一地降低高度,萨从来没有面临过这样的危机时刻,如果飞机真的出事,他不能无声无息地离开这个世界,他想自己应该留下点什么,准备应付可能的意外。

    此时萨惟一想到的是妻子,他从上衣口袋掏出一支笔,开始写便条:"玛莉亚,亲爱的,我爱你。任何力量都不可能把我们分开。"也许上天有灵,飞机平安降落,事后萨觉得有些滑稽,也许这次不是死神在考验他,而是爱神在考验他,连他自己也想不到,他对玛莉亚的爱是这样的深。

    他们有一子一女,一家四口幸福美满。但是玛莉亚去了。

    对这位美丽的高贵夫人的去世人们都怀着无限的悲痛。包括西班牙王后索菲亚在内的800名贵宾参加了玛莉亚的丧礼,但对那个沉睡的女人来说,她只在乎一个人。在丧礼上,萨穿着黑色的两装,旁边是女儿,他眼里满是泪水,他的左手放在胸前,心脏的位置。所有的荣耀和喧哗都是别人的,只有那个人是你自己的那个人已经老了,也许你已经找不到任何认识她时的青春美丽的痕迹,也许一生中你们有过很多变故,但就像西方的牧师在婚礼上问新人一样:你愿意嫁(娶)他(她)吗,无论贫穷、疾病、灾祸,直到死亡将你们分开。

    死亡也不能将你们分开。因为爱是永存的。

    摘自《婚育与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