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0659
她们为什么在列车上"生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太阳石药业
     去年9月19日,一位云南孕妇乘火车经过郑州时,突然临产,在郑州火

    车站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下,顺利产下四胞胎;

    今年3月份,在郑州至北京西的1488次列车上,一名孕妇临产;

    今年4月,一名少女为生下私生子,在火车上奔波几日后终于生下孩子……

    记者在郑州客运段和一些乘务职工闲聊时,了解到这样一句话:这些年,在火车上生孩子的人真多,凡是干了一年以上的列车员,差不多都见过、帮助过在列车上生孩子的产妇。那么,在火车上生产的产妇都是哪些人呢?

    逃避,无奈的选择

    王贵香把孩子生在列车上,是故意的。

    家住四川达县农村的王贵香己结婚10年,接连生了4个千金。但在乡下,没有一个男孩传宗接代,王贵香觉得自己抬不起头。为了要一个男孩,从第三胎开始,夫妻俩就加入了"超生游击队"行列,当起了"游击队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到处流浪。
, http://www.100md.com
    她丈夫没文化,平时就是给人家掂个包、扛个行李什么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两口子今年才30多岁,可往人前一站,跟小五十的老头、老太太差不多。流浪的日子尽管很苦,可王贵香夫妇要生个男孩的决心没有变。

    去年5月,王贵香又怀了孕,这下可乐坏了正在郑州打苦工的丈夫,他的希望又来了,在外面挣的辛苦钱,几乎都给王贵香买了营养品吃了。不过让王贵香感到烦恼的是,自己只要一上街,就会有大人小孩围观:都这么大年纪了,咋还能生小孩呢?

    转眼,孩子就要出生了,这下,两口子又犯难了:去哪里生呢?去医院吧,没有准生证不说,几千块钱的费用根本拿不起。想来想去,就想出这么一招儿:到火车上去生。那里既不要准生证,又不收接生费,买了车票乘车还有保险。于是,已经生了4个女孩的王贵香算准了产期,便在今年春节前登上了郑州开往重庆的2221次客车。

    上车时,王贵香还闹了个笑话,当时正是春运,查"三品"查得非常厉害,车门口验票的是郑州客运段刚走出校门的齐兵,他瞅着年龄"已经不小"的王贵香上车,总觉得不对劲儿,哪有这么大龄的孕妇?小齐马上将王贵香的情况向值班列车长龙保何作汇报。龙列车长一听,立马带了一名警察上车检查,在拥护的硬座车厢,两人找到了王贵香,一看,果真就要临产了,为了王贵香的安全,龙保河连忙将王贵香安排在硬卧车厢,还专门安排了两名女乘务员照顾她。
, 百拇医药
    王贵香算得还真不错,列车还没到漯河,王贵香就生了,痛苦中的她一看,不由得流下了眼泪:又是一个女孩。这下,丈夫再次绝望了,已经被生活压得直不起腰的他,非要把刚刚出生的孩子送给车上的乘客,但是,却被乘务员制止了。

    偷情,19岁少女的悔恨

    19岁,花一样的季节,可对于在京广线上某大学一年级读书的李文君来说,则是痛苦生活的开始。

    文君是去年考上这所大学的,巧的是,她的一个中学同学也考入了这所大学。中学的时候,两人就曾经有过一段恋爱经历,但当时两人的恋情被双方的父母发现后,严加阻止。进入大学后,父母的管教鞭长莫及,又有时间,于是两人频繁约会,压抑了一年的感情终于爆发。在一天的晚上,两人终于越过边界,偷吃了禁果。

    可幸福时光是短暂的,在一次学校组织的体检中,医生查出了文君怀孕的情况,尽管当时知道的人很少,但文君却觉得,同学都在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
, http://www.100md.com
    在她怀孕已经7个月的时候,眼瞅着日渐隆起的肚子,文君就用布条把自己的肚子缠得结结实实。男友对此也束手无策,商量了半天,两人决定把小孩打掉,可一听到邻近一产妇因打胎致死的消息,两人也就打消了这一念头。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了,文君的压力越来越大,本来,文君人长得身长腰细,脸白嘴小,看上去非常标致。但怀了几个月的孩子,身体就大变了样。为怕家里人知道,今年春节她都没敢回去,对家里人说是在外勤工俭学。当今年新学期开学的时候,她的预产期也就快到了。

    无论如何,也不能把小孩生在学校里。文君就向老师请了假,登上了郑州至长沙的2153次列车。

    到了长沙,她下了车,在车站广场上转了几圈后,再一次购买了长沙至郑州的2154次列车的车票。回来时,精神恍您的文君引起了列车长王利民的注意,她吩咐乘务员要留意文君的一举一动。

    在火车上她走着走着,觉得下腹有疼痛的感觉,直到下部开始大量出血,毫无经验的文君吓得大声喊叫起来。乘务员见状立即将其安置下来,并通过广播找来了医生,经全力抢救,文君生产还算顺利,也未引起大的出血。车到终点后,文君执意要单独离去,而自己的亲生孩子说什么也不愿带走,文君也许得到暂时的解脱,却把孩子这个难题留给了铁路人。
, 百拇医药
    紧张,预产期提前了

    家住河南某县的王小林夫妇是1998年10月结的婚,刚结婚,王小林就到广东

    打工去了。

    农村的习惯是,去外打工的人,每年到麦收或春节期间都要回家帮忙,可王小林所在的企业活多,麦收和春节的时候,那里的老板就不想让打工者回去。为不放弃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王小林就一直没有回家。

    结婚不生孩子怎么行?王小林的父母沉不住气了,小林回不来,那媳妇得去找小林。就这样,2000年初,小林在广东单独租了一间房

    子,临时安了一个家。

    当2001年春运到来的时候,王小林就带着再有10多天就要生产的妻子,登上了广州开往郑州的2146次列车,但车箱里已是人满为患,尽管如此,这对特殊的旅客还是得到了列车长韩伟兵和列车员付忠的关照。
, 百拇医药
    长时间的颠簸,吃不好,睡不好,再加上第一次做母亲的紧张不安,小林媳妇连闭目养神一下都做不到。车刚过坪石站;她就感到肚子发紧,变痛,最后终于忍不住大叫起来。

    付忠见状,立即向列车长韩伟兵作了汇报,韩列车长就马上用广播找医生,并在卧铺车厢里为小林媳妇搭起了临时"产房",孩子总算顺利生了下来,当王小林夫妇在驻马店车站下车时,小两口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只生一个,还好说。去年9月19日,一位到山东去找丈夫的云南产妇更是惊险,这位产妇刚走到郑州站时,长时间的颠簸使得她早产,一下子产下了四胞胎,但在车站工作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四胞胎不但顺利产下,而且都健康成活。

    其实,在列车上生小孩的现象还不只这些,虽然人民铁路为人民,他们会尽最大努力保证大人小孩的安全,但对于产妇来说,还是应该尽量避免在列车上生小孩,因为列车毕竟不是医院,车厢不是产房,条件非常有限,万一有个闪失,那所有的后果都得自己承担!
, http://www.100md.com
    [编后语]

    侥幸背后是无知

    前不久看到一则报道,有一孕妇在行驶的列车上生产,在产妇痛苦的呻吟声

    中,产程进展缓慢,经医生检查为胎位异常--面先露,无法经产道生产。情况紧

    急,若不紧急行动,产妇有子宫破裂,胎儿有宫内窒息的危险。在全体列车工作人员

    的努力下,一个小时后产妇被转入离列车最近的当地医院施行剖宫产,但终因产程过长,产妇的性命虽保住了,孕育十月的胎儿却因长时间缺氧窒息而夭折了。

    本篇文章虽然没有失败的例子,但生孩子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即使是最有经验的医生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这些产妇由于不懂医学知识,大多抱着侥幸心理,有的甚至想着在车上生孩子既不用花钱,又不要生育证,何乐而不为,殊不知分娩期存在许多异常情况,一旦急救措施不力,母儿的安全问题就无法保障。

    分娩期碰到的异常情况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妇可发生子痫抽搐导致昏迷,严重者导致心力衰竭而死亡;胎盘早剥、前置胎盘,生产时可导致大出血;多胎妊娠,由于胎儿较正常儿小,处理不当会遗留下不可复性后遗症。还有胎位异常、脐带异常、产后出血、软产道裂伤等都需要有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医生去处理,再说车厢内卫生条件及消毒措施有限,极容易造成感染;抢救药品及设备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孕妇在这样的条件下生产无异于过"鬼门关",简直就像赌博,但下的赌注却太大了。生命之于我们只有一次,作为准母亲,肩上担负的是两个人的生命。生命是珍贵的,那鲜活的小生命更是我们做母亲全部的希望,为了孩子更是为了自己,请你谨慎地走好孕期生活的每一步。

    摘自《婚育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