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疾病预测 > 信息
编号:210729
失音的凶兆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通宝中医
     失音有窍闭和内夺两种,窍闭属实证,内夺为虚证,肾为声音之根,肺为声音之标,虚多属肾,实多责肺,故窍闭多责于肺,内夺则为肾虚,失音主要对肺、肾疾患有较大的预报意义,如《素问·脉解篇》曰:"内夺而厥,则为咅痱,此肾虚也"。内夺失音又称为咅,常和痱(四肢不遂)伴发,故称为咅痱,为肾虚重证,属现代医学脑血管病、脑肿瘤、脑脓肿、神经梅毒等病的主要症状。总之,失音属内夺的多为脏竭的不祥信号,预后多不良。如《医学入门》曰:"内伤虚损,因疮失音者不治,病人阴阳具绝,失音不能言者,三日半死矣。"失音在临床上不胜枚举,如久咳肺损出现无声,即前贤说的:"金破碎亦无声",说明失音是许多脏虚的先兆。

    窍闭失音主要为肺窍闭,所谓"金实则无声"一般为外感,如《素问·气交变大论》说:"岁火不及,寒乃大行,民病……暴咅"。此外,孕妇失音还为胞络脉绝之征兆,如《素问·奇病论》说:"人有重身九月而咅,此为何也?……胞之络脉绝也"。

    失音还须注意鉴别喉咅及舌咅的预报意义,喉咅多为暴哑,为外邪客肺,主要病位在肺,舌咅,为暴咅及渐咅,多责之于心肝肾。因舌为心之苗,故《古今医统》说:"久病人不语,为心气绝者死"。如中风失语,肾虚咅痱皆为舌咅,暴咅多为肺实,久咅多为心肝肾虚,说明舌咅多提示心肝肾疾患。正如张景岳所说:"五脏之疾,皆能致咅……声音之病,虽由五脏而实为心之神、肺之气、肾之精三者为之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