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211280
对付“超级细菌”的新武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随着最近发现的对万古霉素产生完全抗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株系的报道,开发新型抗生素变得十分必要。但目前还未发现任何能够扑灭这个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株系嚣张气焰的新型抗生素。要想研制出真正有效的化合物,必须先找到更有效的改装化学物质的方法。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Christopher Walsh等在8月8日出版的《自然》杂志(Nature 2002,418:658)上报告,他们利用一种多功能的天然酶,研制出一系列大有前途的抗生素。其中一些新型抗生素能够杀死令人闻之色变的对甲氧西林(methicillin)产生抗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研究人员利用标准的化学合成方法逐一组装了这些候选抗生素,然后用硫脂酶(硫脂酶能够在某些微生物中产生天然抗生素)将这些抗生素长长的链状分子连接到一起,组成一个新的、具有生物学活性的环状大分子。

    许多细菌和真菌自身都能产生诸如青霉素等的抗生素,作为抵抗对其有破坏性或与之存在竞争的微生物的防御系统。它们产生的天然抗生素往往是多肽大型环状分子,多肽就是由一个个氨基酸分子构建形成的。要产生这样的环状多肽,微生物必须使用一种通常由几种截然不同的单位构成的酶,每一单位都有自身特殊的功能。通过改组这些“模块”,化学家可以使环状多肽发生变化,形成新的改良的抗生素。

    其中一个方案就是一次附加一个氨基酸到链状分子上,这种链状分子的一端固定在一个固体支撑物如念珠状聚合体上,当分子链逐渐加长后,就形成多肽。该研究小组发现,在天然抗生素短杆菌酪肽形成过程中,与其最终形成闭合环这一步有关的酶(被称为短杆菌酪肽C硫脂酶)也参与分子的合成。这对于一种酶而言是不同寻常的,因为通常它们对于作用于哪些分子是具有选择性的。

    该研究小组证明,他们可以修补装备有一个固体支持分子的短杆菌酪肽类分子的化学结构,同时又解开分子链,将短杆菌酪肽C硫脂酶附着到分子末端。当他们检查这些人工抗生素时,发现一些抗生素似乎比短杆菌酪肽本身更有效。因此,研究人员预计,结构上附加其他修饰分子可能会使这些候选抗生素更加有效。/医药经济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