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211284
“虫眼菜”未必放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最近,苏大爷老两口被儿子接到城里小住。老人偶尔到农贸市场帮助买菜,发现许多城里人有个怪习惯,买菜时喜欢挑菜叶黄瘦、遍布虫孔的蔬菜。一问才知道,城里人认为有虫孔的蔬菜可能没喷洒过农药或农药残留较少,对人体的危害较小。

    苏大爷是重庆市荣昌县清流镇的农民,种菜是他干了30年的老行道。他对城里人的“经验”提出了怀疑:“虫眼菜不一定就是放心菜。如果发现幼虫时治理,喷洒低浓度的农药就能把害虫治下去,这时距离蔬菜收割时间也较长,收割后的蔬菜农药残留极低,能达到无公害蔬菜的要求。但有时地里其他农活太多,等到发现菜有病虫害时,菜已经被咬得‘遍体鳞伤’,只好加大农药的浓度,以达到喷一遍药就将害虫‘斩尽杀绝’的效果。这样农药浓度大,喷洒时距收割时间较短,上市的虫眼菜里农药残留就会很高……”

    专家介绍,反季节蔬菜、节日期间赶着集中上市的蔬菜,受农用化学品污染的几率非常大,而应季蔬菜的安全性相对高一些。另外,一些有刺激气味的蔬菜,如具有特殊气味的洋葱、大蒜等,几乎不喷农药,安全性较高。但韭菜等多茬生长连续采收的蔬菜,易造成有害残留农药过高。市民在买菜时,应避免选购表面有药斑,或有不正常、刺鼻的化学药剂味道的蔬菜。(健康报 廖伟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