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211285
运动何以致贫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有的人参加较为剧烈的运动之后,会出现面色苍白、头晕目眩、心慌气促、四肢无力、精神萎靡等症状,经医生检查后除发现血液中红细胞及血红蛋白的含量偏低外,其他一切正常,诊断为“运动性贫血”。

    运动为什么会引起贫血呢?

    剧烈运动引起贫血的原因主要是红细胞的破裂,血红蛋白从红细胞中逸出,并丧失输氧和排出二氧化碳等功能。运动性贫血还与下列因素有关:例如,剧烈活动时,机体内便会产生大量的代谢产物——乳酸。大量乳酸在体内积蓄,当乳酸的浓度超过一定量时,就会使pH(酸碱度)值下降,其结果是加速了红细胞的破坏和血红蛋白的分解,导致血液中红细胞数量减少、血红蛋白含量下降而引起贫血。

    运动中大量排汗使体内的铁元素随汗排出,而铁是人体造血的主要原料,若不及时补充可因失铁过多而引起缺铁性贫血。

    运动时的机械作用,使身体某些部分受到压迫,造成局部血管中的红细胞受到机械性损伤引起溶血,产生血红蛋白尿而导致贫血。还有,在运动过程中肌肉组织对于蛋白质的消耗增加,而内脏缺氧导致红细胞的滤出,也是运动性贫血的诱发因素之一。

    如何预防运动性贫血?首先,平时膳食中要注意饮食平衡,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和铁元素的供应。其次,参加体育锻炼时一定要遵循科学的方法,循序渐进,尽量不超越自身的生理负荷。第三,在运动前后适当补充一些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够增强红细胞的抗氧能力。最后,万一出现了运动性贫血的征象,应及时减少运动量,并补充蛋白质和适量的铁剂,症状会很快减轻或消失。

    ( 健康报 杨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