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356
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形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9月24日电 经过两年多改革运作,我国目前已建立起中央—省—地—县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今天,各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人聚会于首届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年会,共商我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大计,探讨建立全国公共卫生联盟。

    近些年,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带来环境恶劣、职业伤害、移民卫生、疾病谱改变等问题;加入WTO后,我国更面临着传染病传播途径复杂多样,职业危害和环境危害转移以及食品安全保障方面的威胁。为提高对突发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我国自2000年开始进行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两年多来,改革进展顺利: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今年年初成立,省一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改革基本完成,1/3地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1/5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建设也已开始运作;改革后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技术含量提高,服务范围拓宽。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提高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能力,便于资源共享,加强区域联防能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了“中国救灾防病应急专家数据库管理系统”。进入该数据库的1180余位专家,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3个机构,其中97%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专业涵盖疾病控制、公共卫生及中毒、检验等领域。通过该系统,可以更加准确、快速地遴选出适当专家,及时有效地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国家制订疾病预防控制策略提供技术咨询。据悉,部分省级救灾防病应急专家数据库正在建立中。(记者 范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