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211380
专家指出构建科学的物流体系是扩大医药连锁经营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中国金药网
     新华社信息:自从连锁经营在我国发展以来,一批医药连锁经营企业相继出现,然而专家们指出,物流的滞后已成为扩大连锁经营的重要障碍。因而,构建科学的物流体系是扩大医药连锁经营的关键。

    专家们认为,之所以构建科学的物流体系已成为扩大医药连锁经营的关键,是因为医药产品比较特殊,我国医药流通体制的改革相对滞后,使医药连锁经营与其它行业的连锁经营比较起来相形见绌,物流体系的建设更为落后。近年来医药行业改革力度加大,改革医疗体制,引入医疗保险机制,实行医药分离,药品流通开始逐渐放开,实行处方药品与非处方药品分类管理,2003年医药分销将对外资开放等,这些改革将对我国医药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医药流通格局也将会有巨大变化。医药改革的滞后虽使医药连锁经营形成相对落后的局面,但也给医药连锁经营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连锁经营的规模越大,意味着其占领市场的范围越广,分店越多,因而统一采购、商品配送问题就越重要,物流对其促进和制约作用就越大,而物流体系的构建不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而且要求用长远的眼光和系统的观点进行科学计划,否则不但不能带来相应的效率,而且还会制约和拖累连锁经营的发展。所以,构建科学的物流体系是医药连锁经营的关键。

    专家进一步指出,在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中,存在着诸多阻碍因素:如物流观念落后,缺乏战略性物流体系构建规划;物流基础薄弱,物流技术整合落后;物流信息化进程落后;第三方物流组织缺乏和能力薄弱等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