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393
生物学家研究认为:克隆婴儿是不安全和非人道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科技日报
     近日有生物学家指出,研究成果可以有力地证明:用克隆手段来制造婴儿是“不安全和非人道”的。

    麻省理工大学在剑桥分院怀特黑德学院的生物学家鲁道夫·杰恩里切领导的科研小组发表了他们的一项研究成果,该成果证明,在克隆鼠的整个基因组中,发现了许多缺陷。

    近年来,科学家们已经通过克隆鼠和其它克隆动物证明克隆动物的大量异常,包括肥胖、肺炎、肝脏衰弱和夭折等,甚至大多数克隆性卵细胞不能导致顺利怀孕。科学家们表示这些症状只是“冰山的一角”,还有更多的缺陷没被发现。他们还认为,仅仅通过外表和某项克隆的成功个例来判断克隆可行是错误的,人们应该从分子水平上进行更详细地分析。

    该科研小组对两组不同的克隆鼠进行了这种分子学上的分析。两组克隆鼠,一组出生前卵细胞的细胞核被卵巢周围积云细胞的遗传物质取代,另一组出生前卵细胞的细胞核被胚胎干细胞的细胞核取代。出生后,研究人员分析了胎盘和肝脏中的10000种基因的表达,发现两组中,都出现4%以上的基因表达异常:要么是正常水平的两倍,要么只有正常水平的一半。“克隆人应该也会出现相似的问题,出现不正常的即使不是全部,也会是大多数。”

    宾夕法尼亚大学兽医学院的分子生物学家汉斯·切勒说:“这项成果为我们证明克隆人存在问题提供了更充分的科学依据。以前,我们只是根据少数基因的缺陷来判断克隆是不合适的,但现在我们的证据增大到了数百个基因。”但是,切勒还表示,我们还需要研究其它更多的基因,几百个基因只是一小部分,“不知道还有多少基因在捣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