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数字化医院 > 医院信息系统
编号:211427
医院信息系统之综述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国医网
     为了让大家对国内医院信息系统(HIS)发展的总体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记者采访了中国医药信息学会(CMIA)副秘书长何雨生教授。

    卫生部的统计调查

    最近,卫生部对国内6921家医院进行调查,其中有2179家建设了医院信息系统(HIS),占31%。从地区分布看,华东地区医院建设HIS比例接近80%,其他大部分地区在30%~35%之间,西北地区不足20%。从医院规模看,省级医院建设HIS的比例达到84%,地市级医院建设HIS的比例为37%,县级医院为34%。根据卫生部的统计,国内有17000多家县以上的医疗机构,应有5000多家医院建设了HIS。

    区域卫生信息系统规划

    从政府角度看,城市信息化将成为强化政府服务与管理功能的重要基础性建设。而区域卫生信息系统是信息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卫生信息系统的基础是HIS。其关键技术难点包括数据字典和接口的标准化、远程网络通讯条件、系统建设、核心技术队伍和技术管理、系统结构模型研究等。实际上最困难的是项目的管理协调和部门之间的管理协调问题,是对管理队伍和管理水平的考验。在建设这类系统时,要充分考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关系问题。
, 百拇医药
    关键技术研究的进展——中间件技术

    近年,国外HIS领域十分重视中间件技术的研究,国内也进行了大量研究。这些公司使用中间件技术,主要是为了解决HIS的维护问题。在C/S系统中,一般使用参数定义的方法解决软件的适应性问题。这种方法的缺点是,一旦参数定义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修改程序就可能成为灾难性的工作。因为系统为了满足参数定义的需要,模块写得十分复杂,修改很容易出现新的错误。多层结构的思想就是把过于复杂的大模块细分为多个层次,可以简化模块内部的复杂度。一般中间层可以分成系统层和应用层,应用层与具体应用需求联系密切,将应用需求分解成独立的对象,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使用中间件技术,目标是开发一个能够像积木一样随意组合搭建HIS的工具系统。这属于重要的研究方向,实际使用还有很多具体问题必须解决。就目前的研究水平看,中间件技术还不能完全解决系统的维护和客户化问题,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于HIS的标准化问题
, 百拇医药
    HIS的标准化包括数据字典的标准化和接口的标准化两部分。

    首先是要求统一HIS数据字典的内部编码,尤其是医保部门对此要求十分强烈。从原则上看,字典应该标准化。但在实际使用中,根本无法实现100%的标准化。例如药品编码,政府不可能24小时实时维护统一的药品编码,医院新药使用前只能使用自定义扩充码,一旦国家公布了标准编码,该自定义码也不能修改,否则数据库中数据将发生混乱。因此,卫生部新颁布的《医院信息系统基本功能规范》中规定:为确保数据规范,信息分类编码应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对已有的国标、行业标准及部标的数据字典,应采用相应的有关标准。使用允许用户扩充的标准,应严格按照该标准的编码原则扩充。在标准出台后应立即改用标准编码,如果技术限制导致已经使用的系统不能更换字典,必须建立自定义字典与标准编码字典的对照表,并开发相应的检索和数据转换程序。

    其次,是对HL7的实现。HL7一般有两大类实现方法:通常采用点对点通讯的方法实现不同系统对接,另外还可以采用HL7服务器(HL7 Server)的方法实现。HL7 Server实际是应用服务器,提供HL7接口和数据存储能力,形成基于HL7的中心数据库。在需要互连的系统数量较多的时候,这种方式可以简化接口数量,提高系统的可靠性;缺点是增加系统建设费用。

    HL7普及的一个重要意义是,HIS的格局将发生变化。以往由于HIS互连十分困难,一家医院只能使用一家HIS公司的产品。不到万不得已,医院不会轻易换掉HIS。HL7简化了HIS接口,有可能使不同公司的HIS子模块像积木一样任意拼接,这将促使HIS公司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淘汰众多没有实力的小公司,净化市场,保护医院的利益。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