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457
4器官联合移植 18小时内脏大搬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北京晨报
     晨报成都专讯 24日上午9时许,我国首例、世界第5例肝、胰、脾、十二指肠器官联合移植术在四川成都军区总医院进行。整个手术进行了18个小时左右。

    据了解,49岁的林飞患严重糖尿病,长期感觉到肝部疼痛,且持续发烧。7月15日他来到成都军区总医院检查,医生发现林飞患慢性硬化性胰腺炎,已经癌变,导致整个肝脏已完全被癌细胞吞噬,最后确诊为胰腺癌的肝转移。情况十分危急,只有全部切除已被癌细胞侵蚀的肝、脾、胰等器官再重新移植,才能延长他的生命。但手术的风险极大,成功率只有五成左右。

    林飞要求医生尽快给自己手术,经过反复的讨论和协商,为期两个多月的手术准备开始了。因为连续18个小时的手术保证病人的生命体征非常困难,医院专门成立了近200多人的肝、胰、脾、十二指肠联合移植术特别小组。

    24日上午9时30分,林飞被推进手术室,手术正式开始。医生先切除了他的脾、胰,由于十二指肠连接着胃,他的胃也要切除一部分。下午1时45分,移植的供体器官送到。由于切除了4个器官,林飞的腹腔看上去就像掏空了一般。晚7时,供体器官开始移植到他的体内。

    25日凌晨2时55分,做完手术的林飞从手术室里被推了出来。目前病人情况良好,生存几率大于40%。但还有三大难关考验着他。首先,移植器官会不会产生排斥反应;其次,腹腔是否会出现出血情况、感染情况;最后,内分泌会不会有紊乱情况。(成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