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508
溺水猛于虎 秋后莫放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刘晓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高及儿童保健的不断深入,儿童感染性疾病和营养性疾病明显得到控制,使疾病所造成的死亡率下降。而意外伤害则逐年上升,成了南京市城乡5岁以下儿童死亡和伤残的主要原因,其中溺水死亡趋居首位。

    前不久,一场麻将带走了南京某郊县的一户农家祖孙6条性命。出事的当天,由于老奶奶玩麻将,一时忽略了对4个孙子孙女的看管,致使他们意外溺死在家门口的水塘里,等到傍晚被人发现,四具尸体已漂浮在水面上。两位老人一时不能承受这个残酷的事实,也都双双服毒自尽。像这样的悲剧每年都会发生。据有关机构近年对南京市15个县区妇幼保健网监测资料表明:溺水死亡占意外死亡的46.91%。在297例死亡人数中,其中在夏秋季发生的占了60%。按溺水地点分析:死在家里的189例,占63.6%;死于医院的33例,占11.1%。由此可见,该死亡已成了儿童意外致死的最常见原因。

    另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所田国英主任介绍,溺水死亡好发的年龄阶段一般为1至3岁,男童多于女童。由于1岁以上的幼儿已学会了独立行走,好奇心强,但动作发育不够完善和协调,缺乏生活经验和对危险的认识能力,如不注意安全防护,极易发生意外。尽管天气已临近秋末,但人们的防范意识不容松懈。有关方面应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向社会、家长、保育人员及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和宣传。成人要看护好孩子,尤其对1至3岁的男童,做到“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教育孩子不单独到池塘、河沟等危险地带玩耍,强化孩子的安全观念,提高其自我保护意识。

    链接:日本1995年度报告1至4岁溺水儿童占总死亡率的27.94%;美国在过去的20年里婴幼儿溺水死亡率不断上升,是美国小儿意外伤害的第二原因;在德国、瑞士、瑞典、荷兰、奥地利五国1至4岁儿童意外死亡中以溺水死亡最高。澳大利亚报道,1992至1997年期间总溺死者中5岁以下儿童占22%,年均死亡率为4.6/10万。在我国,溺水死亡占1至4岁儿童意外死亡的50%。

    《江南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