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146
康复的“神仙”在心里(杨华渝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首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杨华渝

    20世纪60年代初,刚参加工作不久,我就患了肺结核病。一天,一位老护士长悄悄推门进来,坐在我床旁的椅子上。安慰我几句之后,她煞有介事地对我说有一个“神仙”专会治这种病。

    “你不信?每天一大早就起来,用滚开的水冲两个鸡蛋,放点糖更好,喝下以后就到河边去。这时心里不能有任何杂念,只许诚心诚意地等待。到太阳出来了,就往回走。这样,坚持一百天,神仙准会出现。”

    乍听起来这话十分荒诞可笑,可是,仔细地揣摩,其中很有一些道理。想想看,晨光熹微,环境幽静,空气清新,踏着朝露漫步于河之滨——当年的北京护城河河畔还保存有自然的景色——既令人心旷神怡,又达到了活动身体的目的,而体力上也不至于过于疲劳。这位“神仙”不是别人,显然就是病人对治疗疾病的主观能动性与客观治疗措施相结合的产物,“神仙”就在自己心里。

    我高兴地坐了起来。当时主张“休息、营养、抗痨病”是治疗结核的三大要素,这时才明白,这里所指的“休息”不仅指身体上休息,情绪上放松也很重要,还应该积极地与病魔作斗争。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养”。而精神上的调养也是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内容。古希腊著名医学家希波克拉底曾说:“了解什么样的人得了病,比了解一个人得了什么样的病更重要。”一个平时既注意体格煅炼,又注意培养自己坚强性格的人,即使得了病,就会既有强大的生理防御机能,又有强大的心理防御机能,因而比一般人更容易康复。

    (首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杨华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