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147
木僵状态患者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精神病人的家庭护理(5)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汤世明

    有位患者家属反映,他儿子是木僵患者,但常在夜深人静或环境安静时在床上翻身或活动肢体,有时还主动进食。问这也是木僵的表现吗?怎样护理?

    其实这是木僵患者的特点之一,此时应注意不可惊动患者,另外应避免各种不良刺激。其次,患者虽然不动不语,但意识是清晰的,故不要在患者面前随便议论病情,如果病人突然表现兴奋,要及时采取措施。

    木僵患者由于不动、不语,生活不能自理,故应定时给患者清洁口腔、翻身按摩、擦浴更衣,还应注意大小便的规律。女病人经期应保持下身清洁。

    对亚木僵状态的患者要想办法诱导进食,必要时则需要进行鼻饲进食或用静脉输入等帮患者度过急性发作期。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汤世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