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148
别让电脑成“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康凤仙

    小张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在学校不但学习成绩好,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也游刃有余。2000年毕业后,他顺利地成为一家大型科技公司软件开发项目经理。时隔两年,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今年8月,小张突然辞职走进了心理门诊,原因竟是无法与人正常沟通、相处。

    如小张这样的患者现在确实不乏其人。据心理咨询人员介绍,经常与电脑打交道的人,长时间面对没有生命的电脑屏幕,会造成他们在人际关系处理上无所适从、遭受挫折,由此产生程度不同的心理障碍;而由长期操作电脑产生的诸如“电脑失写症”等症状也会给心理造成压力。小张在填写病历表格时就出现了遗忘相关汉字书写的情况,使他对书写产生了恐慌。对此,心理咨询师建议平时不要一次使用电脑太长时间,在输入方式上注意键盘、手写轮换结合,例如常常用“电脑笔”代替键盘来完成一些e-mail或者其他输入内容,这也是心理治疗的一部分。

    另据心理专家分析,计算机操作大多采用会话形式,下达指令后,计算机便言听计从。习惯了与计算机交流的人,与人交往时往往很难体谅对方,陷于一种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因此,无法与他人达成妥协和谅解,是经常与电脑打交道的人容易犯的毛病。他们经常是既无法很好地汇总部下的意见,又不能有效地协调与其他部门的工作,以至于无论干什么事都不顺,时间一长,内心烦躁、身心疲惫,产生心理障碍。

    防止和减轻由电脑引发的心理障碍,首先要纠正思维定式的错位,努力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其次,加强自我保健意识,如工作间隙注意适当休息,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另外,还要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和自我心理测定,一旦发现生理、心理上的有关症状,可在一段时间内适当调整工作。最后,专家还指出,对于已经出现心理偏差者,可适当调整一下他们的工作,必要时可辅以一定的药物治疗。 (康凤仙),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