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3172
出游选鞋讲究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张洪军

    外出旅游穿什么鞋好呢?人们常想到的是旅游鞋和运动鞋。这两类鞋确是针对旅游和运动的不同特点而设计制作的,鞋底一般多平坦柔软而富有弹性,对跑跳能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这两种鞋不仅轻便耐磨,而且防水性能较好,因而适合旅行、运动和登山时穿用。但由于旅游鞋和运动鞋一般都是无跟平底鞋,行走活动时,身体负荷在脚部的重量分配不均,从而影响人体重心在脚掌上的平均分布,会使人的内脏和肌肉及韧带等与脊柱失去平衡,穿的时间长了就会引起疾病。此外,穿旅游鞋时脚容易出汗,会使脚掌皮肤发红或脱皮,容易染上脚气病;鞋内温度和湿度的提高,又会使脚底韧带变化拉长,脚掌逐渐变宽,容易变成平足。因此在旅游中不能自始至终都穿旅游鞋和运动鞋,应该备一双有跟的轻便鞋,在住宿、休息及旅途中换穿。

    老年人的内侧肌肉群和韧带的应变能力随年龄的增大而减弱,在这个年龄穿平底无跟的旅游鞋旅游,容易因自身体重和地面的冲击力而导致足痛、腿痛、足踝、膝、髋关节痛甚至腰痛。老年人旅游穿鞋以带l.5~2厘米高的低跟鞋最为适宜。

    年轻女性往往喜欢穿中、高跟鞋,这对旅行是极不合适的。易引起诸多疾病,使快乐之旅大煞风景。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