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3175
阳光下,练习沐浴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李燕明

    雷宗宪是人民日报社的退休职工,今年67岁。在报社的大院里,他可是个名人,特别是在晨练的人中,每天清晨六七点,就可以看到很多人围着他在练功。他们练的是雷老自创的沐浴功。

    雷老自幼习武,上世纪60年代由于自然灾害被迫放弃了,到了他50岁时因患肩周炎,胳膊疼得动不了,于是老人又重新开始练习太极拳、太极剑……特别是他根据学过的各家功法,自编自练了一套沐浴功,长年坚持不辍,很快,不仅肩周炎好了,200度的老花眼不花了,关节炎也不犯了。现在,老人红光满面、豁达乐观、思维敏捷、声音洪亮、精神矍铄、步履稳健,好像越活越年轻似的。

    据雷老自己介绍,这套沐浴功,通过从头到脚的自我拍打、按摩筋骨皮肉,达到平衡全身阴阳、全面调理的功效。特别是多次深呼吸可以调理五脏六腑、全身百骸,疏通经络穴道,使气血畅通无阻,有病治病、无病健身,但一定要坚持。

    雷老本人并不善宣传,于是跟着他一起锻炼的人细心地将沐浴功的每一个步骤记下来,希望更多的朋友可以通过这套简单易行的健身方法而受益。限于篇幅,本版将对此功进行连载,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试。

    沐浴功(一)一、面向太阳,跺脚3次。(右、左、右各1次)

    二、伸懒腰。(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指交叉,手心向上高举过头,同时身体向左转9次,向右转9次。)

    三、深呼吸3次。(脚跟离地,双手高举过头,手心向天,深呼吸。)

    四、深呼吸9次。(脚跟落地,双臂前伸,双手指相对,手心向内搂气,双中指点、拨眼球,同时两手分开深呼吸9次。)

    五、深呼吸3次。(脚跟离地,双手心朝天,手指外展,深呼吸。)

    六、心心相印,深呼吸9次。(脚跟落地,双手搂气,中指点眼球、拨眼球,双手心相合,中指相接(心)、食指相接(肝)、无名指相接(肺)、大拇指相接(脾)、小拇指相接(肾),同时深呼吸9次。)

    七、搓手心,干洗脸。(双手合掌搓手心数次后,双手自上而下按头部穴位9次,可治感冒。神庭穴:入发际5分处;印堂穴:两眉之间略上;玄关穴:两眉之间略下;晴明穴:双眼内角处;迎香穴:两鼻翼;地苍穴:两侧嘴角下凹处。)(李燕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