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3179
乳房长酒窝,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张洪

    护士刘老师已过不惑之年,一日自觉左侧乳房外侧皮肤上似乎有一处凹陷,下方还能摸到一个小硬块,一种不祥之兆笼罩心头。次日,去找妇科大夫检查,被诊断为乳腺癌,及时进行了手术根治切除。

    乳房上出现了凹陷,因形状酷似酒窝,故人们形象地称之为“酒窝征”。这是由于乳腺癌在病变早期,乳房内部出现圆形或椭圆形无痛性单发小肿块而形成的。之后,随着病情的发展,瘤体周围的组织出现反应性增生。当癌瘤组织浸润到连续腺体和皮肤的纤维韧带(医学上叫“库柏氏韧带”)时,便会引起韧带的收缩。但是,这种韧带并不随癌瘤一起增大。致使肿瘤表面的皮肤受到牵拉而出现凹陷,这样所形成的浅表性的皮肤凹陷,即是“酒窝征”。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治愈乳腺癌的关键。这就要求女性提高自我保健意识,要经常进行自我检查。具体方法是:平卧于床,用手指掌面触摸乳房。右手检查左侧,左手检查右侧。要是触摸到单个无痛性肿块,再看看有无“酒窝征”出现。如果早期的“酒窝征”显示不清,可身体直立,两臂举过头,上半身前倾,使乳房下垂,或者用手抬高乳房,“酒窝征”的凹陷就能看得比较清楚了。

    应强调的是,乳腺肿块不能等到出现“酒窝征”才就诊,因为此时的乳腺癌已属中期了。因此,在出现无痛性肿块时就诊才是最佳的求医方法。

    (张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