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3183
尿道下裂两孤儿获救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尿道下裂两孤儿获救治//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 任常青

    日前由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无偿救助的两个小孤儿———院友和党子吉,已痊愈出院。

    这次由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主办的“给我新生命,爱心献孤儿”活动,已在北京市各大医院为全国部分福利院的100个孤残儿童进行了免费手术。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动承担了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和河南洛阳儿童福利院的两名患有尿道下裂的孤残儿童,并为其免费提供在该院的全部治疗。

    整形外科医院派出了以中国最好的专治尿道下裂的专家———该院副院长、尿道下裂治疗中心主任李森恺教授为首的医疗小组。在麻醉科邓小明主任和薛富善教授的密切配合之下,为患儿进行了精心手术,采用了整形外科医院首创的独特的最新术式:分别是口腔粘膜游离瓦合阴囊中隔皮瓣尿道成形术和包皮帽内外板联合皮瓣,手术非常顺利并获得了成功。

    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两个孩子七天后拆线,都恢复了正常的排尿,无论是外观形态还是功能都达到了满意的效果,他们将和福利院阿姨告别医院,回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中原大地河南洛阳,孩子们高兴极了。

    李森恺教授告诉笔者,国内的整形手术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中国还有不少贫困儿童等着去治疗,我们具备足够的能力和技术,也愿意为更多的孩子治疗,让更多的患有尿道下裂的孩子找回失去的快乐!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 任常青)

    相关链接:

    在我国,大约350个男孩中就有一人患有尿道下裂。它的主要表现是:尿道口不在正常位置,且表现类型各不相同,千人千样,尿道口开在阴茎下面、阴囊或者会阴部,伴有阴茎下弯和短小,严重者看起来像女孩,很难站着撒尿。如不治疗,长大后结婚、生育均会受影响。

    这是一种困扰男性的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因为发病部位在会阴区,给患者就诊带来不便。调查发现,大约70%-80%的患儿家长不愿意让周围的人知道,甚至包括亲戚,也不愿意医院给家里通信,无论是调查疗效还是指导进一步治疗,惟恐周围的人发现家里有人患尿道下裂,所以求医信息来源较少。

    大多数患有此病的患儿及家长都会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这些畸形的孩子无法像正常男孩一样站着排尿,被排斥在人群外,默默忍受畸形带来的痛苦和自卑。可悲的是,尽管现代医学完全可以使尿道下裂的患儿恢复正常,但仍有一些家庭因无力负担治疗所需费用,而将患儿遗弃。

    图片: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李森恺(左一)教授与患儿在一起。

    (李强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