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3211
给病人留分耐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蒲昭和

    如今,不少患者看病时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医生只问一两句就给你开药,病人对这样的诊病是否准确既存在疑虑,也颇为不满,但常常又深感无奈!

    其实,一位经验再丰富的医生,给病人下诊断和开具药方前,总应根据病人的主诉、症状、体征及检查作出认真思考和判断。这就需要时间,一些复杂的病情,医生还需反复斟酌,不断询问病人才能最后下结论。但现实的情况却不是这样,有的医生一上午看三、四十个号是常事,认真二字大打折扣。这样的报怨我们常能听到:A医生三两分钟就打发一个病人,吃了药总没有效;B医生从来不多问病人一句,病人话未说完就叫下一个……

    诊病人数多的确能给医院带来实惠(医生的挂号数也与奖金兑现),但却会带来治病质量的下降,给病人会留下诸多遗憾(时间和经济上的),医不好病不说,有时医生这种“超量”服务还可能给病人带来不良后果。尽管医生从主观上是希望治好病,但医生是人不是机器,总会出现疲劳,思维判断能力由此会下降,对病人的诊断和用药上就可能出现偏差,严重的还可能给病人生命带来危险。

    病人信赖医生,是因为医生能治病。其实,病人希望医生有精湛的医技,同样希望有认真负责的态度。所以,作为医生,应多留一分耐心和时间给病人,单纯求快求多不足取,因为诊病毕竟不是商店中“销售”产品,多多益善,重服务“质量”才是根本。 (蒲昭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