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3221
胃病中成药:选用讲究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胃病是一种常见多发病,困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治疗胃病的药物市场上可谓多种多样,令人眼花缭乱。如果您患了胃病,需要用中药进行调理,该如何选药呢?胃肠病专家、北京中医医院的主任医师李乾构在此为患者细说治胃病用药方略———

    本报记者 高朵

    据李教授介绍,胃病通常泛指现代医学的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疣状胃炎,萎缩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胃下垂等疾病。中医以胃痛、吐酸、呕吐等病名概括。临床以胃脘胀满、疼痛、嗳气倒饱、嘈杂纳少、烧心、反酸、大便或干或稀等为主要表现。虽然人们认为中药无副作用或副作用很少,但如果服药不对症,不但不能使病情得以缓解,反而能使病情日益加重。

    市场上用于治疗胃病的中成药杂而多,若不能按照中医辨症施治的原则,治疗效果往往不理想。因此有必要对此类常用的中成药多多了解,以便能合理运用中成药治疗胃病,提高疗效。

, http://www.100md.com     李教授介绍说,治胃中成药有以下几种:气滞胃痛冲剂、舒肝止痛丸、沉香舒气丸、舒肝丸、加味左金丸,它们均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功效,适用于情志不畅、肝气犯胃所引起的胸肋胀满、胃脘疼痛、痛连两肋、恶心等症。但这类药的侧重点又有所不同———

    气滞胃痛冲剂是由四逆散加减组成的方药,有柴胡、枳壳、甘草、香附等药物组成,既能舒肝理气,又能和胃止痛;舒肝止痛丸由柴胡、香附、白芍、甘草、郁金、元胡、白术、川楝子等药组成,与气滞胃痛冲剂相比,偏重于止痛;舒肝丸中有沉香、陈皮、厚朴、砂仁、延胡索等药,沉香舒气丸由砂仁、沉香、青皮、厚朴、元胡、柴胡、槟榔组成,这两种成药与气滞胃痛冲剂、舒肝止痛丸相比,侧重于疏肝理气,而和胃之力偏弱,多用于两肋胀满疼痛为主,兼有胃脘疼痛、嘈杂吞酸、恶心呕吐等症。肝气郁结、日久化火、肝火灼胃引起的胸脘痞满、灼热疼痛、急躁易怒、嗳气吞酸之症,用加味左金丸最适合。

    胃苏冲剂是由紫苏梗、香附、陈皮、佛手等药制成的冲剂,具有理气消胀、和胃止痛的功效,适用于外邪侵袭、饮食不节等导致胃气壅滞、胃失和降的胃脘胀满、疼痛、嗳气、排便不畅等;胃气止痛丸由高良姜、香附等药组成,具有理气散寒、安胃止痛的功效,适用于外感寒邪所致寒凝气滞的胃脘胀痛。嗳气呃逆、不思饮食、肝郁气滞日久,导致气滞血瘀而出现的胃痛,则应选用元胡止痛颗粒剂。夏秋季节,湿气弥漫,困阻脾胃,胸膈痞闷、脘腹胀满、恶心呕吐者,可选用木香顺气丸行气化湿、健脾和胃;而湿郁日久化热、湿热交阻、脾胃不和者,用三九胃泰最为适宜;胃病日久或身体虚弱、脾失健运、饮食不化、气机阻滞引起的脘腹胀满、嗳气食少、大便稀溏等症状,宜选用人参健脾丸、香砂六君子丸;因形体消瘦、脾胃虚弱而导致胃下垂者,可常服补中益气丸。而口干不欲饮、大便干结难解者,宜选用养胃舒和养胃冲剂。

    李教授提醒患者,服用胃病中成药要对症,如果看到养胃中药就买,不分具体情况,对胃病的好转反而会带来不利影响。

    李乾构小传:主任医师、教授,曾任北京中医医院院长,现为中国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脾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出诊地点:北京中医医院

    出诊时间:每周二、四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