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3223
中药标准该向谁看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尽管目前国际市场上每年中成药销售额高达100亿美元,但产自我国的中成药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仅为3%-5%。中药与国际接轨之路应怎样走呢?

    红霞

    只有210个汉方药制剂的日本,处方主要来自我国名医张仲景的《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原料的75%又由我国输入,但在国际市场的覆盖率却达到80%。而我国拥有约4000种中药品制剂,在国际市场上的覆盖率却仅为3%-5%,且大部分是原料药、保健药。很多中药材在国外二次加工后重新杀回我国,川贝枇杷膏、保心安油、驱风油、红花油等价值数千万元的“洋中药”,在我国国内中药市场出尽风头。

    我国每年进口的中成药超过10亿美元。据统计,我国1.3万种药用资源中,常用的500种中药材尚未建立科学的质量规范,这直接阻碍了中药产品进入国际主流市场。中药产业要尽快与国际接轨,如何应对“洋中药”挑战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研究室的陈义明认为,中药不应向“洋中药”靠拢,而应亮出自己的大旗。

    目前进入我国的洋中药,产地以日本、东南亚和欧洲居多。与国产中成药相比,这些洋中药生产工艺先进,质量标准规范程度高,外观精美,而且定位简单明确,服用剂量少,大多是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中药与国际接轨可以借鉴上述“洋中药”好的作法,但不能以西方为标准,不能完全用西药的标准要求中药,而应当以我为主建立标准,向世界推广,让世界中药与我国接轨。

    专家建议,当务之急是建立中药的标准化体系,这也是中药走向世界的捷径。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中医药理论和数千年来的实践经验正是有力的武器,可将疑难病、慢性病、免疫性疾病和养生保健等作为突破口,开发中药新药和中药功能食品。只有这样,才能提升中药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真正让中药走向世界。 (红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