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3224
药浴美容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冯申

    您知道吗?药浴用于美容保健效果极佳。通过浴水对局部的刺激作用和药力作用,可使气血流畅,从而达到美容的目的。

    现代研究认为,面部皮肤老化的主要原因是角质细胞、真皮、皮下组织缺水,特别是角质细胞的角质蛋白缺水,从而出现角化、脱皮、皱纹。而中医的药浴疗法选用人参、灵芝、菊花、金银花、当归、桃花、白芷等具有美容作用的中药。在洗浴过程中,既可以治疗面部疾病,同时又可以补充皮肤的水分,营养肌肤,清除已死亡的表皮细胞,利用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改善头面部血液循环,增强皮肤弹性,从而防止皮肤过早松弛和变皱。

    药浴的方法之一是蒸面法:选用上述药物,加入适量的水,加热使之沸腾,籍助其产生的热效应,使面部毛细血管扩张,从而改善皮肤的营养状况。本法适用于祛皱、润肤、悦颜。

    第二种方法是洗面:即将金银花、玫瑰花等煎汤,乘浴水温热时直接洗浴面部或毛发。本法具有活血消炎、解毒平疣的作用。

    此外,如果在蒸面或洗面之后饮一杯法国妇女称为“刮油茶”、“消瘦茶”的云南的普洱茶,美容效果会更佳。 (冯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