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3232
秋季易发红眼病 眼药用时要当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王依闵

    近段时期,我国南方部分城市和地区爆发了“红眼病”流行现象,各地医院日诊量剧增,且有北上的趋势,使得治疗红眼病的药品纷纷告急。对于发病原因,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的主治医师吴疆解释说,每年的7-9月是红眼病多发季节,这段时间恰逢暑伏,潮湿闷热的天气助长了病原体的孳生繁衍。虽然进入秋季,天气凉爽干燥,一般不会再发生大的流行,但由于今年部分省市出现病例数的上升,又恰逢暑期结束,外地学生和本地外出旅游者陆续返京,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个潜在的患病因素。

    由于“红眼病”属于接触性传染,专家提醒在预防时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外出活动、接触钱物后要洗手。特别是时下青少年爱去网吧,由于网吧的电脑是公用的,键盘又不容易清洗消毒,加之久视屏幕用眼疲劳,更容易用不干净的手接触眼睛造成感染。其次,美容、理发一定要去正规美容、理发店,并察看店内有无卫生许可证,是否做到使用物品一人一消毒等。再次,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游泳馆、游泳池去游泳。此外,如果家中已有人患病,一定要做到病人的物品专人专用,用完后每次消毒。

    那么,患者在治疗和用药时应注意什么呢?吴医生介绍,冲洗眼睛进行治疗时,如患眼分泌物较多,宜用适当的冲洗剂,如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结膜囊,每日2至3次,并用消毒棉签擦净睑缘,也可对患眼点眼药水或涂眼药膏。同时,用湿毛巾包在眼睛上冷敷或是用冰块冰敷也有一定效果。

    如为细菌性感染,可根据检查出的菌种选择最有效的抗生素眼药水滴眼,根据病情轻重,每2~3小时或每小时点眼药1次。常用眼药水有10%~20%磺胺醋酰钠,0.3%氟哌酸,0.25%氯霉素眼药水等。晚上睡前可涂抗生素眼膏,如环丙沙星、金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每次点药前需将分泌物擦洗干净,以提高疗效。

    还要注意的是,几种眼药勿同时滴用。若病情需要几种眼药同时使用,需间隔一定时间交叉滴眼,勿同时滴用。若滴眼液和眼药膏同时使用,应先用滴眼液,间隔一定时间后再用眼药膏。因为眼药膏是以凡士林为基质制成的,若同时使用难以奏效。 (王依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