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3242
六成死亡与慢性病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杨凤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公布了北京市10年来居民健康状况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死亡与慢性传染性疾病有关。

    在全市死因统计工作会上,《北京市居民1991-2000年健康状况分析》统计数据表明:北京市居民慢性病死亡率呈上升趋势,慢性病引起的死亡占死亡总数的60%以上。其中,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如恶性肿瘤男性的死亡率是女性的1.5倍;远郊区县的死亡率高于城区。在威胁市民生命健康的各种慢性病中,糖尿病死亡率上升幅度最大,而且40-49岁人群死亡速度上升最快。

    虽然糖尿病死亡率上升幅度最大,但脑血管病这一慢性病已成为我市居民的“第一杀手”,脑血管病死亡率在10年里上升的幅度高达25.6%。城市里1/4的死亡是由脑血管病引起的,而在远郊区县有1/3的死亡是由脑血管病引起的。另外,肿瘤仍是最具潜在危险的死因,其中1/3的恶性肿瘤都是肺癌。男性肺癌的死亡率已上升55%,女性乳腺癌死亡率上升43%。而对青壮年来说,车祸、坠落伤等意外伤害是造成早逝的罪魁。

    据分析,发病增多与人们饮食结构、生活方式的变化有很大关系。专家提醒市民,慢性病的预防与早治疗很关键,市民在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均衡、适当运动、生活要有规律。(摘自9月18日《京华时报》杨凤立/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