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3256
“五”字方针抗肺病(抗病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广东省深圳市横岗沙吓12号 叶日照

    我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已有17年的病史。后来又得了双肺阻塞性肺气肿、肺心病,病发时气急胸闷,严重缺氧时,呼吸极度困难,随时都有晕倒的可能。我先后住过13次院。医生多数采用氨茶碱、青霉素、先锋等抗生素进行治疗。当时见效快,但是出院后又反复如常。而且药物副作用大,身体不能承受,导致食睡不佳,体重明显下降,连上下床都不能支持,生活基本不能自理。

    经过四处求医问药,均无法达到理想治疗效果。我几乎对自己失去信心,觉得自己这辈子算是完了,没有指望了。想到自己这个样子,不仅自己受罪,还加重家人的经济和思想负担、影响全家人的生活,于是自己鼓起勇气,下定决心,认为“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分析为什么治疗效果一直不好,是因为自己太依赖医生,依赖药物治疗,从来不想想自己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来抗击病魔。于是这几年来,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我采取了“乐、静、动、广、食”五字方针进行防病治病。

    一是“乐”,树立乐观主义精神,消除心情的抑郁,不要总想着疾病,多想高兴事,热爱生活,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如下棋、玩扑克、钓鱼、跳舞等。

    二是“静”,首先要克服自己性情急躁的缺点,不要碰到大小事情,动不动就大动肝火,这样对健康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三是“动”,每天坚持锻炼,早上八九点钟做20-30分钟太阳浴,接受紫外线的照射,增强抗病能力,然后慢跑、做自由体操等有氧运动,尽量放松肌肉,防止骨质疏松,促进血液循环。晚上睡前一小时做半小时左右运动,以便提高睡眠质量。

    四是“广”,走出家门到公园、老年活动中心与老同事、老朋友聚在一起,交流思想,谈论天文地理和国内外形势,使自己心胸开阔、心情愉悦,而不是像以前总是呆在家中,闷闷不乐。

    五是“食”,俗话说“病从口入”,因此,一定要饮食适度。食品要卫生,做到荤素搭配合理,少食肥肉,多食粗粮及新鲜蔬菜水果。多饮水,保证体内有充足水分,而蔬菜水果,富含植物纤维,能促进大肠蠕动,避免便秘的发生。

    经过一段时间的防与治,目前,我的身体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精神好,食欲佳、感冒也少了,睡眠质量提高,抗病能力明显增强,生活也能自理了。

    (广东省深圳市横岗沙吓12号 叶日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