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0123266
癌症与饮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建设部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研究员 邵益生

    说起癌症,难免有“谈虎色变”之感。但把饮水与癌症相提并论,震惊之余又平添了几分疑惑与忧虑。饮水与癌症发病率之间的确存在着某些因果关系。

    据统计,现在世界上每年有千分之一的人患癌症,每年有300余万人死于癌症,约占全世界人口死亡总数的1/4。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先进工业国的癌症死亡率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居第二位。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大部分的癌症是由环境中的化学致癌因子造成的,而这些因子又广泛存在于地表水、地下水和经过处理的饮用水中。到目前为止,美国饮用水中发现的化学污染物已超过2100种,其中已确认是致癌物和可疑致癌物的有97种,另有133种是致突变、致肿瘤或有毒污染物,其余90%的污染物中有没有或有多少致癌物还未确定。这些致癌因子又是从何而来的呢?很显然,地表水和地下水中的致癌因子主要是来源于工业废水、化肥和农药。

    关于氯化消毒,美国的一位生物化学家曾指出:“氯太危险了,它应该被禁用,将氯加入水中就像启动一颗定时炸弹。癌症、心脏病、过早衰老,这些精神和肉体上的伤害都是氯处理过的水造成的……”

    早在1974年,美国和荷兰学者就发现饮用水在加氯过程中会产生三氯甲烷类化合物,并且怀疑其中一些化合物会使人致癌。但令人担忧而又不能忽视的现实问题是,在发现加氯消毒会产生致癌物质20多年后的今天,氯作为饮用水的主要消毒剂竟仍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使用,原因是既安全有效、又经济实用的替代物尚未找到。

    (建设部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研究员 邵益生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钱易), 百拇医药